珠池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1
本网

  根据上级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有关政务信息要求,及时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提高便民服务水平。2019年以来,珠池街道通过落实各项措施,在组织保障、进家入户宣传、软硬件设施投入、公开制度建设、全程跟踪督导等方面着力深入稳步展开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搭建起群众办事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沟通桥梁。

  基本概况:一年来,珠池街道根据上级要求,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以公开为常态,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及涉及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其中,街道将各项工作动态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平台公开,2019年共在网站公开信息86条,财政预决算2条,办事指南1条,其他1条,公告公示2条,其他部门文件2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1、珠池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工作小组,由小组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组织专职人员、居委落实日常工作。2、开展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水平。3、建立专人信息报送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各社区居委会完善政务公开组织制度,做好及时收集、发布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4、街道、居委两级联动,协同配合。建立联络员挂钩居委制度,做到民生各类事项及时收集,情况及时掌握,及时报送街道,层层有序推进,齐抓共管,共同形成合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设信息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街道进一步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社区便民公共服务室,树立宣传布告栏等信息公开途径、场所。通过各种载体,将街道、居委各类民生服务、部门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在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社会各界可以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均可查阅到街道机构设置情况、区政府网站作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街道各部室的职能及联系电话、办事指南等内容的各类信息。

  (三)健全公开制度,畅通公开渠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持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四)完善制度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检查监督,促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改进,确保有效解决存在问题,以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化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今年以来,珠池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居委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因信息的及时公开公布有助于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回应关注民生问题、作为民生事务的重要环节,此项工作与群众百姓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分内事,提升群众办事服务水平和质量是民生之需,满足群众日常贴近生活之需,为此,我们正铆足干劲,提高服务意识,以严格标准的服务态度和制定各类措施打造便民服务队伍,建设便民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提升群众办事服务满意度。

  下一步,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足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平台日常管理,提升办事效率与质量。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加强审核工作,及时发布各部门民生事项,及时收集社会反馈意见,及时完善提升现有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与效率。二是建立问题清单,加强规范管理。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建立问题台账,逐项逐宗予以及时解决,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提升信息工作准确与全面。建立专职人员制度,落实专人专管,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建立监督制度,加大管理全程覆盖。信息平台的日常管理在制度上、人员管理、信息审核、意见反馈回复、监督检查方面形成一整套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制定办公室工作管理细则,规定时间,规范操作,规范信息公开,全程检查监督平台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和运行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落实情况,加强管理监督覆盖面,信息公开平台制度化管理,确保政务办事效率质量得到有力提升,落实各项充足的措施,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共创共享共建的优质信息交流服务平台。

珠池街道2019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x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