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龙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3
本网
龙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汕头市龙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2020年工作计划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汕头市龙湖区文广旅体局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我局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准确、及时地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的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和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性和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事关民生大计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为了确保这项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我局对全局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政务公开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认真贯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通过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使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关心和支持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更好地为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二)提高质量。我局信息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发布质量和公开时效的要求,确保信息规范统一、全面准确,要素齐全、分类合理、内容准确。注重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截至2019年10月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数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动态、行政审批事项等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  

(三)信息公开主要形式: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龙湖文明”公众号和局办公场地设置长期的政务公开栏上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密信息公开情况,做到了公开的信息不泄密。2019年度我局发布1宗重要事项公示事项;在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四、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有关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积极落实“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相关举措,不断加强“高效化、规范化、集中化、社会化、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开保留、取消、转移等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切实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2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我局按照区“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具体部署,完成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新事项系统的事项纳入及补全工作,该系统于10月17日进行了系统切换并现正在进行查漏补缺,以应对国家线上检查。现宣传部事项数6个;文广旅体局47个。事项类型包括:行政许可39个、行政确认3个,其他行政权力11个(4个宣传部)。同时,结合我局实际,优化“办事深度”和“到现场申办次数”两个考核指标,进一步做好龙湖区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信息系统)的应用,向公众提供在线服务,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无缝服务,打造24小时服务并全面将我局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窗通办”,提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我局对辖区内歌舞娱乐经营企业、网吧、印刷企业的营业许可证注销都在门户网站进了公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还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定期督查、通报各股室、区文化馆和区图书馆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二)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学习培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释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 

六、2020年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细化内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抓紧抓好。    

(二)健全制度,强化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全面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拓展内容,强化效应。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确保机关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确保信息公开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了解、监督政府工作的窗口,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


                                                                                             

                                                                   汕头市龙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10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