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霞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20-08-16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2019年,我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高优质高效服务为总体目标,做好辖区便民利民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各项工作的领导职责,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和街道开展的培训课程,进一步明确网上办事大厅、OA系统、门户网站的人员分工,确保及时、准确地收发信息。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机制

       妥善处理12345市民投诉系统,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街居两级宣传栏等渠道,建立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保证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综合发挥层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等作用,对发现的不足及时予以纠正,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找寻问题症结,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避免同样问题再次发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 号) 文件要求,政府网站要推进集约化建设,金霞街道门户网站已于2017年关停,并整合迁移至龙湖区政府门户网站。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街道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少量信息公开的时间滞后。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街道积极采取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继续提炼街道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发布在网上。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丰富信息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到位到人,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调动各部室的积极性,及时提供政务信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