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战“疫”:疫情就是命令,援村工作组 在行动
2020-02-18
本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协助挂钩村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人社局援村工作组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驻村同志走在战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面前,我们不上谁上!在接到区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局党组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号召局机关及属下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战”。局党组在报名人员中抽调了包括两名科级干部在内的6名素质好、敢担当的党员干部组建援村工作组,下沉到基层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高速公路疫情监测点工作。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工作组“战疫”动员会上亲自动员,要求援村人员要肩负起阻击疫情和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重任,严格执行区指挥部和派驻村居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服从指挥和调度,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局援村工作组分为三组,分别挂钩鸥汀街道的万石、吉贝和新地社区。接到通知后,工作组立即奔赴一线,按照疫情网格化工作机制,与社区联动,坚持做到“五个100%”、认真执行“十个一律”、强力落实“三个重点”,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由局四级主任科员郑友坤同志为组长,四级主任科员杨国坚和一级科员陈欣锶为组员的援助万石工作组到社区报到后立即会同社区“两委”组织召开会议部署防疫工作,并有序开展一系列工作:一是全面掌握防控情况。工作组首先与“两委”全面对接社区防控情况。经了解,万石社区常住人口2480人,共503户,全社区分为三个网格。目前社区内出租户有27户,外来承租户79户共161人,其中武汉籍26人,此次共有14人接受隔离观察,其他人员在近期均未离开本市或者接触来自疫区的人员。现接受隔离观察的人员已到期解除留观。二是加强对社区出入口安防的巩固和重点场所的巡查。工作组明确每天安排两轮全面巡查排查。在与社区“两委”进行巡视检查中发现,社区虽然已实行“围院式”管理,只开放两个临时出入口做为监测点,其他出入口全部临时关闭,但这些封闭的出入口大多只是木架搭建起来,存在不明人员可能利用夜间偷偷穿越的隐患,便立即与居委会商落实加固手段,杜绝隐患。由于正值农历正月,为了防止在宗祠、民俗活动等场所出现祭祀等人群聚集的活动,援助工作组加强对这些重点场所的巡查督查,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对于一些在公共场所没有佩戴口罩的居民,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教育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和健康,在公共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到外面走动,不要聚集,自觉在家隔离。对于要开展祭祀和民俗活动的群众,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劝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全员参与防疫监测点的值守。工作组安排组员每天分别在两个疫情监测点值守,对住户的进出实行双向的体温检测,对租户的出入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及临时出入证,对非本社区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严格登记备案,做到逢人必测,逢车必查。

  1.jpg

4.jpg

  局劳动关系和工伤保险股股长林汉忠对接鸥汀街道的吉贝社区。万吉工业区靠近吉贝居委,据社区统计有外来租户540多户。春节后,外地籍尤其是湖北籍居民,在返岗时面临着三大难题,进社区难,进租房难,进厂房更难。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协助社区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一是优化测温点检查设置与出入卡发放,对于新近回来的外地籍居民,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利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与微信消费记录,掌握居民的行经情况。劝说来自、经过重点疫区的居民主动到留观点进行留观,对通过检查、留观到期并原有租房的居民补发出入卡。二是做好居民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检查和出入测温,使居民们放心、宽心,减少乃至消除对外地籍居民的恐慌心理,为辖区所有居民住户创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居住环境。三是做好辖区内的日常防疫工作,不因疲惫而松懈。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工作,掌握辖区内所有居民的居住及工作情况,确保辖区安全,保证外来返工人员有班上,有房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5.jpg

  局办公室副主任郑宏宏对接鸥汀街道新地社区。到位之后,工作组会同“两委”对社区疫情监测点、企业、居民等进行了走访摸查。监测点方面,由于新地、旧地、流美、溪西、铁洲五个社区合一,工作协调有一定难度。经现场排查,工作组发现监测点登记表登记混乱,没有做到应记必记,监测点工作人员对放行条件把握不准,没有整套统一核查程序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立即召集五个社区负责人召开临时会议,讨论解决措施。会议决定由新地工作组完善登记表格,并制定整套核查程序,确定放行标准,确保监测点工作人员统一标准,目前监测点工作有序进行。企业方面,新地社区4名湖北籍人员均为某企业员工,所以工作组重点对该企业进行走访,经与该企业负责人了解,4名湖北籍员工目前仍在湖北,暂没回汕。工作组要求该企业重点做好4名员工跟踪工作,确保知道其行踪,确保不提前回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适当的慰问补助,体现企业关怀。居民方面,经走访,居民均高度肯定居委工作,认为居委宣传到位,对居委工作全力支持。

2.jpg

  在泰山高速出入口疫情防控服务点,副局长黄文海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和医护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现场沟通协调、体温检测、询问、排查和政策宣传工作,筛查来汕车辆,把好进出汕头市区的“第一道”防疫关口。

10g.jpg

  连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卓文带队深入到局挂钩的社区看望慰问局援助组同志,了解社区防疫进展,鼓励一线同志发扬优良作风,协助社区筑牢防线。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岗潮,李卓文同志带领相关人员深入重点用工企业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和返汕务工人员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急难问题,同时表示,区人社局将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发挥职能,推动汕头暖企稳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3.jpg4.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