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教育局召开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区级动员会
2021-04-09
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为扎实有序做好我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4月2日上午,龙湖区教育局组织全区质量监测相关工作人员和样本校领导、信息员、主监测员在翠英中学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收看2021年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视频会,并召开我区样本校监测工作动员会。

与会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省级培训会。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分别对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师生信息上报工作的流程与操作以及体育与健康监测工作的有关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出席会议的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壁亮对今年我省义务教育监测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意义,找出提质增效的起点;二是统筹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监测工作;三是加强结果运用,完善监测工作的体系和机制。

省级培训会之后举行了区级动员会。会议要求各样本校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政策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决不能有半点疏漏。二是要加强培训,提质增效。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规范体育教学工作,让学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分类培训,针对学校行政、工作人员、教师、学生积极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确保各类测试人员学习到位,认识到位,掌握测试的流程与规范。三是要规范操作,确保安全。要认真学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有关通知和操作手册,准确把握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配齐学校保健医生,确保监测前各项准备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局督导室要组成督导组对各样本校进行督查视导,核查各项测试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最后,区教育局督导室工作人员结合我区往年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就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师生信息上报有关问题和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2021年是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第三个周期的起始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今年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从学科设置上、时间安排上都有所变化。接下来,区教育局将按照已制定的我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细则,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跟进督导,确保顺利完成监测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