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战“疫”风采(一)|吴宏科:我既是党员,又是人大代表,我必须担当!
2020-02-24
本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犹如万恶的狂魔在祖国大地肆虐!在这危急关头,身处基层第一线的金霞街道碧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龙湖区人大代表的吴宏科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带领居委干部、职工投入到防控新冠疫情的战斗中,为有效防控疫情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dab206af3c91acb82e6386231bb6f6f.jpg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记得大年三十下午,正在家中准备与家人欢度新春的碧湖社区居委干部、职工,手机突然传来了阵阵急促的声音,居委书记通知居委干部、职工立即返回岗位,投入到街道紧急部署的防控疫情的宣传、摸查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就这样,大家返回居委,居委两委会经讨论研究,由党总支书记担任总责任人,其他4位两委成员及职工分成4个小组,按创文实行的网格化片区,分别展开发放致居民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并按照上级的要求挨家挨户摸查登记来自疫区的人员情况。刚开始时,不少居民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产生了抵触情绪,居委工作人员遭遇冷言冷语或吃了“闭门羹”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工作效果事倍功半。而上级指令与要求犹如雪片般纷至沓来,该怎么办呢?别无他法,唯有继续轮番上门入户、苦口婆心解释、宣传,采取“能送则送、不能送则贴、不能贴则将宣传资料塞入门缝……”务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重于泰山!”

       入户、上楼,入户、上楼,吴宏科积极协调、组织,他说:“在这关键时刻,我既是党员,又是人大代表,我必须担当!”23478份宣传资料就这样由居委干部、职工以及轮流参战的龙湖区委组织部干部、社区民警一份一份发送、张贴。全面摸排、大数据筛查以最快的速度展开并向上反馈,上级的要求也步步深入、详细,需要填报的各类报表也接踵而至,任何疏忽或大意都可能酿成难以估量的后果,“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涉农社区的干部、职工基本源自于原龙湖村的村民,收入非常低微,在这危急关头,他们毫无怨言,用有限的文化水平、并不突出的工作能力,承受着超越极限的负荷与责任,时间不够用,就只能中午、晚间不休息,大家只有一个念头,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尽最大努力让数据、情况精准!

     “情况不对,为什么武汉籍的吴×在大数据推送的1月31日租住于南湖辖区,2月2日却搬到本社区租住?!”“张×为何否认大数据反馈他曾途经湖北的事实?!”接二连三的疑问,让居委干部、职工坐立不安。通过电话联系,吴×坚称今年一直没有回湖北,一直都在汕头×公司工作,但却无法提供足够证实依据,经过反复商量,确定由吴×所在单位出具其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在该单位工作,没有回湖北的书面证明材料。但通过电话,根本无法弄清真实情况,居委领导万般无奈,只能通知吴×到居委当面了解,并与吴×工作单位直接联系,这是何等的危险?!而张×在居委的反复说服下,也承认了其曾途经湖北加油的事实,并提供了相应依据……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2月4日夜10时多,刚完成资料录入回到家中的共产党员吴锦木、电脑员李飔,被居委领导召回居委调整录入数据,至凌晨二时多方才完成任务。58个由上级及公安部门推送的数据,28个由本居委自行排查的与疫区关联的人员,区区86个数据,却让居委工作人员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冒下不言而喻的风险。更难能可贵的是,身患肾结石的党总支副书记吴文钦,忍着疼痛主动承担、靠前指挥入户宣传、摸排、登记、核查工作;手指“生蛇”的党总支委员吴盛奎、患有糖尿病的袁惠华没有请过一天假;居委副主任吴瑞平则带领职工吴鹏猛,承担重点人员的核对、陪送留观任务;还有共产党员陈美娜,其母亲入院急救需要她护理时,她说服家人毅然坚守岗位;会计吴宏念则“本末倒置”,在保证完成防控任务的同时,见缝插针或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做好财务工作,每月仅有薪酬1300元的计生协管员许丽端、李楚芬也默默加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就连年已68岁的门卫陈树千也主动请缨……真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从发送宣传资料,到张贴公益宣传广告;从挨家挨户全面摸查,到逐人核实推送的大数据;从规劝陪送需留观人员,到封闭管理设卡昼夜轮岗……还要不断填报各类情况报表,真让社区干部、职工恨不得变成“三头六臂”!回家用餐延误时机,就近用餐何处寻?快餐可靠否?大家从家中带来的饼干、面包、快食面、凉菜便成了应对不时之餐,忍饥挨饿、家人抱怨、身心疲惫!亦苦、亦累,但此刻谁能计较这些呢?大家彼此安慰着、关心着、激励着!不少居民对居委工作人员为防控新冠疫情付出的艰辛努力刮目相看,有的还动情说:“你们太辛苦了!要多喝水,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随着春湖、玉湖、碧湖、南湖四个社区实施封闭式设卡联防联控的措施,居委干部职工还需增加24小时轮值卡口的任务,人手不足怎么办?正当大家为此发愁时,区委组织部派遣的援助工作组来了,社区民警、辅警来了……已疲于奔命的社区干部、职工不由精神振奋,在吴宏科的带领下,又奋不顾身投入到与新冠病毒“狂魔”的战斗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