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获区委主要领导表扬批示
2020-03-25
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近期,根据上级的要求,为提高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需求水平,结合当前龙湖区正在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龙湖区地方志办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深化普查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龙湖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情况报告》,汇报龙湖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普查成效,就下一步深化开发利用普查成果,提出促进文化龙湖品牌建设、打造村落亮点、开展村史村志编修等意见建议。普查工作成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3月16日,区委书记林定亮专门对区地方志办的总结报告作出表扬批示:“区地方志办工作积极主动,助力乡村振兴成绩显著,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6年3月,龙湖区区、街道(镇)、村三级联动,全面启动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至2019年12月提前完成普查工作任务。此次普查是龙湖区历史上第一次开展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普查全面掌握龙湖辖区自然村落建村时间、姓氏源流、地理环境、历史沿革、民居、宗祠、风俗习惯、文物遗址、家规家训、历史事件等基本情况,基本摸清龙湖自然村落历史人文的底数和现状,普查还开展人口、劳动力、华人华侨与港澳台同胞等数据采集以及村落风貌拍摄等,是一次全面翔实的地情调研。普查成果填补了龙湖区情,也为村居治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普查挖掘本区村落产业发展脉络、特色情况,为打造村落特色产业提供文献支持。普查形成文稿约18万字,随文插图300余幅,普查文稿纳入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资料全集《全粤村情·汕头市龙湖卷》。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关于“各区县每年打造1个以上资源开发利用亮点工程”的要求,区地方志办积极开展普查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转化普查成果,服务中心工作。一是通过梳理普查资料,分类整理龙湖区村落历史沿革、特色、代表性建筑等情况,建立龙湖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资料库,为普查资源开发利用奠定资料基础。二是形成《关于做好我区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得到区委和区政协的高度重视。2018年,区政协文史委专门组织开展革命遗址调研活动,区委副书记陈传新先后带队实地调研鸥汀街道密林文艺研究社等革命遗址,龙湖区委召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启动龙湖区革命遗址修缮保护工作。三是参与广东省“爱家乡 查村情”“多彩乡村 情系故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全区社会各界人士和在地方志办实习的暑期大学实习生积极参与活动,向省提交宣传介绍龙湖村落的优秀文稿、摄影和视频作品一批,获得文章类、摄影类多个省级奖项;区地方志办连续3年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奖。四是编辑出版《龙湖之美——自然村落(龙湖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选集)》和《龙湖村情》2本普查成果书籍。五是推进村史村志编修。2020年2月,区地方志办主任刘曼芬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区政协提交《开展村史村志编修,助力乡村振兴,夯实龙湖文化底蕴》提案。外砂街道大衙村着手开展申报编修中国名村志工程工作等。

%4KWLOV2B~PS}5`9)F}J3SQ.jpgV{(B8GAPXMIGG~[`O`@JV[6.pn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