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特区来时路 奋进书写新篇章 ——龙湖区组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汕调研考察路线
2020-10-20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19日上午,龙湖区委书记林定亮带队赴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小公园历史步行街区参观学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回顾汕头精彩纷呈的开埠历程和侨乡历史,身临其境地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汕头是一座百载商埠,也以侨通四海的侨乡文化扬名海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汕考察调研路线,区领导先走进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深入了解汕头始于1860年的开埠历史。

  作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汕头的城市发展历程饱含着历久弥兴的宝贵经验。林定亮强调了总书记2018年视察广东后关于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指示,此后汕头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大力实施“1146”工程,取得重大成效。

  来到汕头侨批文物馆,大家在一封封侨批中深入了解潮汕侨胞们勇于开拓的精神、心系故土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大家纷纷表示,侨乡文化蕴涵着许多新机遇、新篇章。

  回到小公园历史步行街区,区领导与沿街商户深入交流,忆起总书记考察的那个下午,大家依然心潮澎湃。大家步行感受街区风貌,聆听历史文化,重温总书记当天的讲话,深入探讨华侨文化作为汕头这座百载商埠的重要力量,如何为汕头经济特区的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

  鉴往事,知来者。实地重游体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思考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后,大家表示,一定牢记嘱托,从传承开埠发祥地的开拓精神,到弘扬特区发源地的奋发精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必须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交出龙湖的优秀答卷。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