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创新日·亮点——汕头龙湖与华侨试验区开启双区联动创新,首批龙湖“白名单”企业挂牌华侨板
2020-11-30
南方+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建设高质量新特区,创新是第一动力。11月29日,汕头市龙湖区举行“新特区 新理念 新格局”——“第三届1130龙湖创新日”活动暨新经济项目年度颁奖仪式,一批创新平台在龙湖区启用、一批新经济创新项目启动,一批镇域经济代表性项目启动,一批创新企业和项目获得集中表彰。


“第三届1130龙湖创新日”活动暨新经济项目年度颁奖仪式现场。

  在本届活动上,首次出现的“双区联动”新经济项目成为新亮点——龙湖区、华侨试验区双区联动创新正式启动,将在创新孵化、金融服务领域互融互通。一批龙湖区新经济企业通过“白名单”渠道挂牌华侨板,华侨板也将为龙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综合创新服务。跨区域联动创新行动,令龙湖创新进入了新的阶段,为创新龙湖注入新动能。


龙湖区、华侨试验区双区联动创新正式启动。

  ⊙制度创新助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龙湖区委六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建立“双区联动”发展机制,用好龙湖区与华侨试验区互融互通的区位优势,以制度创新助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在这一部署的推动下,龙湖区与华侨试验区“双区联动”新经济项目首次亮相本届龙湖创新日。此次双方基于新经济的合作涵盖了创新孵化和新经济金融服务两个方面。

  其中,成立于2019年的龙湖区新经济研究中心与落户于华侨试验区的创新孵化平台“启迪之星”签订协议,将围绕新经济企业孵化、活动交流、产业对接和项目融资等领域展开具体交流和合作。


龙湖区新经济研究中心与“启迪之星”签订协议。

  同时,龙湖区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汕头分公司将开展新经济金融合作,共同为龙湖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经前期沟通与筹备,在本届活动现场有一批龙湖区中小微企业获得“白名单”推荐,经审核正式登陆“华侨板”。后续,双方还将进一步在融资对接、路演培训、股改孵化等领域展开具体的合作。

  ⊙以新经济给力镇域经济发展

  今年8月,汕头市部署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湖区迅速反应,积极推动各街道结合实际谋划布局。其中,新经济项目成为各街道的热门之选。而如何以新经济促进镇域经济发展,亦成为本届龙湖创新日活动的关注焦点。

  现场签约的6个新经济项目中,就有一半来自各街道选送的有代表性的新经济项目,涵盖金霞街道结合地缘优势合作开展的康养产业大厦项目、新津街道结合夜间经济特色合作开展的珠江路美食街提升项目、外砂街道结合实体潮织产业合作开展的直播电商项目等。


金霞街道与陆零加康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潮设计”互动设计平台正式上线,则是以“数字新基建”助力实体经济的生动写照。该平台的上线,依托汕头工业设计城的运营,整合面向全球的设计全链资源,将推动并辐射潮汕地区特有产业的融合创新,赋能实体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


“潮设计”互动设计平台正式上线。

  【回顾】

  龙湖:打开创新发展新空间

  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龙湖向来有敢于创新的基因。近年来,龙湖区秉承新发展理念,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核心战略,通过促进新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和提升新势能,打开创新发展的新空间、新格局。

  2017年5月,摩拜单车签约龙湖并将共享经济带到这片热土,成为龙湖拥抱新经济的首个项目。10月,龙湖区首个新经济重点建设平台项目——龙湖科创中心开园运营,拉开了龙湖区新经济发展的序幕。“新经济”三个字,开始成为龙湖的新名片。


龙湖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2018年6月,龙湖区委区政府发布由中央政策研究室白津夫团队编订的《龙湖区第一批先行先试项目》,其中就包括《龙湖区发展新经济工作方案》。龙湖成为广东省首个出台新经济工作方案的县区。2019年6月,龙湖区委区政府又出台《龙湖区促进新经济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1)》;2020年6月,再次出台加快夜间经济、旅游经济、庭院经济、网红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每年6月分别出台的文件,都在为烧旺新经济这把“火”添柴。

  自2018年起,龙湖区将每年的11月30日设立为“龙湖创新日”,并在该日举办以创新为主题,以新经济为元素的集中活动,鼓励创新要素进一步在龙湖区集聚,鼓励创新促发展的认识和氛围在龙湖区进一步加强。在2019年第二届“1130创新日”活动上,龙湖成立了区新经济研究中心,并发布了首个《龙湖区新经济发展报告》。


“立体版”新经济地图3.0全新发布。

  从主动拥抱到培植土壤再到开花结果,如今的龙湖已成为一片创新热土,创新氛围和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创新发展红利不断释放。省化学化工实验室、广工大研究院、福州大学研究院在此落户,科创中心、潮创智谷、潮人创客中心、工业设计城等一批创新平台在此落地,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在此建设。3年来。龙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8家,现在总数达152家。

  【现场看点】

  看点1:龙湖新经济地图再添新坐标

  除了主会场之外,本届龙湖创新日还别出心裁布置了展览区域,回顾了龙湖区自2017年以来开展的新经济活动大事记,并发布了更新的龙湖新经济地图3.0版。

  自2018年首次发布手绘版龙湖区新经济地图以来,每年都会更新一个版本,增加新的坐标。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版本首次改成“立体版”——由于龙湖新经济企业、平台、场景不断增多,仅用一个图层已无法完全显示。可以说,由平面变立体的新经济地图,正是龙湖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


现场展板呈现了龙湖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和发展新经济的实践和探索。

  看点2:与会者与十一合村游客“现场互动”

  在展览区域,一个小型“潮汕老厝艺术墙绘”场景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一场景还原了新海街道十一合艺术村一角,展现着艺术赋能下旧乡村焕发的新活力。

  不过,这可不是简单的墙绘展示,而是一个交互场景——在5G技术支持下,与会者站在展览现场设立的十一合村的艺术墙绘交互场景前,与正在十一合村参观游览的游客村民来了一次现场高清互动。这也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数字新基建”背后的魅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