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龙湖准备这么做......
2020-12-02
汕头橄榄台
汕头市龙湖区政务大数据中心

  今天(12月2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龙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在龙湖区召开。龙湖区委书记林定亮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长柯延鹏出席会议。

  

  龙湖区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省委“1+1+9”部署和市委“1146”工程,在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中抓住机遇、担当作为,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奋力在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中先行示范、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

  进一步明确龙湖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的职责使命

  当前,汕头迎来多重战略利好叠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亲自指导,为汕头实现迎头赶上提供了最大底气和最强动力,省委、省政府将汕头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部署深圳与汕头建立“核+副中心”深度协作机制。当前龙湖区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发展前景广阔,龙湖将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牢牢扛起特区发祥地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的使命责任,在汕头实现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的过程中先行示范、勇当尖兵。

  加快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始终坚持敢闯敢试,以深化改革为发展赋能,以扩大开放激发活力,以区域协同助力发展,与华侨试验区实现“双区联动”,在重点领域集中优势打开局面,牵引带动全局发展。

  加快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龙湖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打造更多更好的创新平台,形成创新人才政策洼地。

  加快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发展空间,用好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两大抓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优质民生展示区,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高标准办好民生实事,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让龙湖更美”实现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

  加快打造基层治理试验区,适应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统筹考虑 精准发力

  系统推进九项重点工作任务

  

  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网络意识形态“护城河”。

  坚定不移抓基层强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主动战,推动“两委”班子整体提升优化,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队伍转作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围绕事业发展配班子用干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政治巡察和村(社区)交叉巡察。

  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开放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出一批权责清单、负面清单、产业清单、项目用地清单,办好联系企业“直通车”,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研究出台支持街道发展具体措施,从资源、财政等方面对基层予以倾斜,重点探索发展盘活镇(村)级工业园,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落实“双区联动”发展机制。围绕新经济企业孵化、产业对接、项目融资等领域,与华侨试验区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注重以侨为桥,助推建设创新创业园、特色金融组织聚集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协力打造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要交流窗口、新经济集聚区、经贸投资合作高地。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提升综合交通功能。全面推进汕汕铁路、漳汕铁路、汕头高铁站枢纽等重点交通工程征地拆迁,保障工程无障碍施工。加快凤东路、嵩山路等施工进度,启动潮汕大桥建设。

  打造重大产业平台。借助龙湖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成立契机,加快商务区征地拆迁和规划建设,启动建设金砂东路改线工程、跨新津河大桥、潮汕文旅中心。以龙东产业集聚区、中阳大道两侧产业用地为载体,在龙湖东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实现筑巢引凤,打造超500亿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瞄准全市4个新兴支柱产业发展导向,推动医药大健康、现代机械装备、高端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各类商业综合体、金融机构、酒店和会展业集聚优势,不断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打造粤东消费中心、核心商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要拼命”为导向,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区。

  推进省级高新区建设。坚持合理规划、科学设计,完善配套服务,加快高新区扩园、提质、增效,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提速的产业发展高地。

  高质量搭建科创平台。继续建设省实验室龙湖分中心,提升龙湖科创中心等科创平台实效,推动广工大研究院、福州大学研究院等落地见效,搭建集科技文献共享、技术交易、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深化与广州、深圳的科技合作,构建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创新共同体;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打造龙湖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五个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片区发展滞后等问题,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探索“互联网+农业经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视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持续做大农村文旅经济堆头。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涉农片区黑臭水体整治。

  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机制、资金整体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

  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和人民需求,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建设新型智慧城区。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创新,加快构建智能风险防控、城市运行保障、公共生活服务体系。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助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国考升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想方设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扎实办好“关键民生小事”。始终坚持将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统筹做好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生态环境和底线民生等工作。

  打造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四个高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夜间经济、旅游经济、庭院经济等特色经济。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推进“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潮菜师傅”三大工程,开展“龙湖家政”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

  统筹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启动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章建筑整治行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乡环境。

  积极参与筹办亚青会。确保主场地、各类场馆、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如期完工,营造“文明、热情、友好、健康”的城市门户形象。

  推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聚焦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发展不充分问题,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

  用坚定的文化自信培根铸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红色革命文化、推动华侨文化、潮汕文化创新性发展,传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教育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感悟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全过程,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活动。

  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应急救援水平。

  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深化“平安龙湖”“法治龙湖”建设,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推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

  

  接下来,龙湖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生动实践,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龙湖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