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凝聚智慧力量 增强协商建言实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汕头市龙湖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开幕
2021-03-25
龙湖区政协办公室
龙湖区政务大数据中心

图片

  新发展迎新机遇,新征程创新辉煌。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汕头市龙湖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大楼龙湖厅开幕。来自全区各界的政协委员将在为期2天的会议期间,聚焦区域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凝心聚力,发挥专业优势议政建言,为促进龙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区委区政府大楼龙湖厅主席台正上方的政协会徽光彩夺目,会场简洁、务实,气氛庄重热烈。

  区政协主席林少武,副主席林伟雄、孙少洪、王颖、辜洪珊、蔡奕程、马康生,秘书长蔡惠明在主席台就座。

  中共龙湖区委书记林定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鹏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纪植群,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肖永彤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陈益民、孙健文、杨钟元、韦思良、张义良、黄泽波、郑诗桂、林少雯、林文光、吴晓锋、王少峰,以及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汉金。

  会议应到委员181人,实到委员141人,符合规定人数。

图片

图片

  上午9时,区政协副主席辜洪珊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响国歌。

  林定亮书记代表中共龙湖区委对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幕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一年,区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动担当尽责,广泛凝聚共识,创新履职形式,在抗击疫情、推动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展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林定亮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的实践中再立新功。

图片

图片

  林定亮书记指出,要更加筑牢重要阵地,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强基固本,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一线”的意识标准和实干的优良作风。要紧扣龙湖“五区”建设,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事项上精准选题,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拓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好“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拿出有见地、能管用的思路和对策,不断增强建言的“靶向性”、提高资政的“含金量”,不断转化协商成果,助推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企业家委员要在各自领域中争第一、创唯一,为龙湖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要凝聚共识力量,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借力龙湖的侨乡优势,着力谱写好“侨”文章,致力讲好龙湖故事,把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更多项目、更多人才汇聚龙湖,全力助推龙湖高质量发展。中共龙湖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让政协履职尽责有保障、发挥作用有舞台。

图片

  林少武主席代表政协汕头市龙湖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一年来,在中共龙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年共组织实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民主评议、专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办理协商等六大类18项履职活动。提交提案35件,办复率100%。另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市政协召开工作现场会,推广我区延伸民主协商的实践做法。《人民政协报》《广东政协》《政协理论与实践》多次报道了我区基层协商实践探索的创新做法,为龙湖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林少武主席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以“一个定向领航、四个新担当作为”为主轴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政协事业定向领航;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作为;在完善基层协商格局上展现新担当作为;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展现新担当作为;在固本强基履职尽责上展现新担当作为。

图片

图片

  林少武主席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龙湖区委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部署、市委“1146”工程,围绕区委“五区”建设,做到四个“深刻认识”,发挥好大统战作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围绕中心选题、抓重点议大事上,从小切口入手,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上,立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的目标,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高质量建议,全面提高提案质量,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推龙湖高质量发展、提升新阶段政协履职水平,为龙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图片

  大会以书面形式,作政协汕头市龙湖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自六届五次会议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深入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开展民主监督。一年来共收到提案35件,来信1件,立案35,立案率100%。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已全部得以办结。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肯定,有的得到落实,被纳入工作方案,有的作为工作参考,拓宽工作思路。提案者对提案的办理工作都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满意率97.1%。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都得到提升,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决定表彰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本届政协履职优秀委员。

图片

图片图片

  会议还聘请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美国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创会主席、汕头侨商会会长、广东中环集团董事长林少华为龙湖公共外交协会名誉会长,林少武主席为其颁发聘书。

图片

  应邀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区各民主党派主委,以及龙湖公共外交协会各组长、区新阶联负责人、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

图片

  列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的还有:区委各部委、区直局以上单位、区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