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龙湖区纪委召开述责述廉会议
2021-03-31
龙湖纪委监委
龙湖纪委监委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的方法和途径。3月27日,在六届区纪委六次全会上,珠池街道、龙华街道、新溪街道等3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和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信访局、区机关事务局、区残联等7个区直单位党组织的“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

图片

  会上,10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按照安排向区纪委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分别就一年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进行回顾总结,深入查找存在不足并剖析原因,提出努力的方向。随后,区纪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等对这10位党组织负责人的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测评,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问题,更是对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激发责任担当,更加主动、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切实以自作则,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守责、负责、尽责,既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又要当直接主抓的推动者。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图片

  会议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紧盯“关键少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6”工程和区委“五区九重点”建设情况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释放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问责必从严的强烈信号,不断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