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总结 全面部署——龙湖区召开政府党组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
2021-04-11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9日,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柯延鹏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到汕头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一体推进,严格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6”工程,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龙湖力量”;

  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提质升级的引领作用;

  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随后,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图片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跨越发展贡献力量;要认清形势谋篇布局,推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领域,早谋划、早推动、早落实、早见效;要抓住年度工作重点,将重心放在如何谋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加强对接沟通,出台支持性政策文件,全力争取国家、省、市的重点项目、工程、平台布局落户龙湖。

  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不断做好经济工作,压实发展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抓具体、抓到位,及时研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推动全区经济平稳高效运行;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征拆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做好任务分解、情况摸排等工作,实施挂图作战,为重点项目建设以及重点企业退迁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要做好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力度对涉农街道等重点领域拆违治乱,创新拆违治乱工作方法,认真总结经验,紧盯未整改到位和新发现的存量违法建设,坚决防范违章建筑卷土重来、死灰复燃,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要开展小产权房整治行动,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机制,集中开展全区范围内小产权房排查整改工作,对“无证小产权房”、违法张贴销售广告、违法销售“小产权房”等行为,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进一步规范龙湖区房地产市场秩序;要加大力度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精心组织谋划,高标准打造四条样板河道, 加紧对重点片区的整治,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上紧治水“发条”,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实现长治久清;要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加快全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强汛期来临前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预防,对发现的问题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会议听取《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主要内容的汇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分解、明确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要压实各方责任,要加大排污许可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严厉查处无证排污和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倒逼排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排污许可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闭环管理,建立健全排污许可发证、管理、执法联动机制,确保排污许可审批和执法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形成有效闭环管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