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合作共赢——龙湖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对接联系和产业考察调研活动
2023-03-27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对口帮扶协作的工作要求,3月20日至3月21日,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带领区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市坪山区开展实地学习交流和产业调研活动,并邀请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总指挥周岸标一道与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坪山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冷和明,坪山区二级巡视员林良沛等党政领导就两地对口帮扶协作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座谈。区领导陈泽波、郑诗桂、蔡敏,区党政办、发改局、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

  座谈会上,蔡向鸿对坪山区对口帮扶协作龙湖区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龙湖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对口帮扶协作的具体事宜和工作机制提出初步思路,诚挚邀请杨军书记带队到龙湖考察。蔡向鸿表示,龙湖区在先进制造业发展、科研创新等方面对比坪山区还有一定差距,在产业结构、三产比例等方面与坪山区正好实现优势短板上的互补互促,下来龙湖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对口帮扶协作的工作安排,全面对标对表,把坪山区作为践行“制造业当家”发展理念的学习榜样和先进示范,争取用好政策机遇,发挥好龙湖区金融商贸、交通区位优势和坪山区高端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势,加快推动产业链条融合、深汕企业互动、产业体系互促等各项工作。

图片

  周岸标提出,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进驻汕头之后,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省委最新工作部署,下来指挥部将以产业为主攻方向,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引领,对汕头开展全域全方位的对口帮扶,加快提升和改善汕头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水平,努力为广东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杨军对龙湖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坪山区与龙湖区在产业集群、发展策略等方面相近相似,在强强联手、互助共进上有着很大的潜力,突显了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的高瞻远瞩。坪山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突出产业合作的方向,引导坪山三大主导产业深入龙湖,深化产业生态融合,加强企业间交流,把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做好做实。座谈会最后,杨军表示将组织党政企代表团回访龙湖,推动坪山和龙湖抱团发展,实现携手前进、合作共赢。

  3月24日,龙湖区迅速召开深汕对口帮扶协作专题工作会议,按照座谈会商定事项,突出“高精尖”的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产业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提出合作思路,梳理汇总企业清单、合作项目,为下来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推动龙湖与坪山产业对接做好准备。

图片

图片

  在深期间,龙湖区党政代表团还前往中芯国际、比亚迪等行业顶尖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坪山区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项目引进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