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召开区委专题工作会议 研究与深圳市坪山区对口帮扶协作有关事项
2023-03-29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对口帮扶推动高质量发展,山水相隔的坪山区和龙湖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吹响后,同心同向,跑出“加速度”,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龙湖区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4.4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502.11亿元。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折射出的是坪山和龙湖双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深入探索双区协调发展新模式,让双城协同更有默契,是当前龙湖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破题之钥”。


  3月20日至21日,区委书记蔡向鸿带领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市坪山区开展实地学习交流和产业调研活动,对标对表、合作共赢,加快推动产业链条融合、深汕企业互动、产业体系互促等工作。3月28日,区委书记蔡向鸿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与坪山区对口帮扶协作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坪山区坚持以创新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在引要素、造环境、招企业、落项目上都有着全国领先的改革创新经验,全区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坪山区作为践行“制造业当家”发展理念的学习榜样和先进示范,全面对标对表,培育发展具有龙湖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

  会上,龙湖区提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促全局,围绕座谈会商定事项,突出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聚焦“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科学高效制定框架合作协议,创新丰富对口合作内容、模式,探索建立合作区,推动两地在产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交流合作模式;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机制,整合优质资源,组织产业体系主导企业、上下游关键环节企业、辖区有意向的优强企业、对外投资企业等与政府联合招商,大力引进项目落地投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优化项目审批、产业要素整合、招商资源梳理等各项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为企业在龙湖发展提供坚实、优质的平台和空间;深入挖掘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建立优质产品名录,谋划举办产品展销会,创新宣传媒介形式,打造独特的城市品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龙湖。

  据了解,龙湖区已有多家新一代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企业表达了与深圳市坪山区的合作意向。下来,龙湖区将进一步做好产业规划,夯实基建基础,有的放矢地引进坪山等地优质资源要素,全面深化与坪山区对口帮扶协作,在实现两地要素流通、资源协同中获得共赢,为双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澎湃内生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