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暂别离 携手共战“疫”
2020-02-03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外砂街道从1月25日起,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上下一心,重拳出击,迅速行动,严禁一切民俗活动,关闭各类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确保不出现宗教及民间信仰活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d0e40d8f2d9397c761fdd0b9a734522.jpg

  驰而不息抓宣传,营造氛围重引导。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村迅速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各驻村组、村两委干部及时向老协会传达上级政策,并要求取消春节期间的所有乡村民俗活动,在各类宗教信仰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等门口张贴暂时封闭、取消活动等告示,通过循环播放音频进行宣传倡议,取消“游神赛会”等民俗集中祭拜活动,同时做好有关善后和宣传解释工作,请广大信徒及群众予以支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  

dbda1d0998e2fdd10b9b14f6e2d9ee0.jpg

  高度重视勤督查,狠抓落实重蹲守。一是强化责任。街道街、村两级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网格化管理,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切实加强春节、元宵期间民俗活动管理,积极做好巡查监管工作。二是领导督查。街道党工委书记谢镇杰、主任科员蓝培扬等领导同志多次对各村宗教及民俗场所关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个别村民祭拜行为进行制止及批评教育。三是蹲点值守。对辖区内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大门及进宫的围墙缺口进行封闭,落实老协会成员进行值班值守,实地蹲点劝导,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禁止村民在防控期间进行违规祭拜和举行“游神赛会”活动。村两委干部按网格分工加强动态巡查,确保不出现聚集祭拜现象。至目前,我街道共计取消了蓬中等七个村民俗活动8个,并按要求关闭相关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不惜代价确保战“疫”取得胜利。

43fb9d50a8d048ada5527363a0b1850.jpg

  坚定思想守底线,严防死守重成效。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住“不祭拜、不治丧、不聚集”的底线,劝导群众红白事从简,并取得了明显实效。近期,林厝村有两名老党员去世,村两委干部积极做好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家属表示坚决服从党的安排,一切从简,不做“佛事”、不聚餐、不请亲人,老人家无论在哪里,都是党的一份子。2月1日五香溪村一名88岁长者寿终,当村干部了解到其送葬队伍约120人的情况后,即刻上门进行座谈沟通和耐心劝说,分析利弊,引导其家属将丧事从简,村干部的苦口婆心和耐心细致感动了家属,得到家属的积极配合,从简办理,做到不聚餐、不做“功德”。 

c5ef939d9200144b128e11f000eda62.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