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火力“全”开,战“疫”到底全局意识
2020-02-08
汕头市龙湖区龙华街道

全局意识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全党全国全军投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龙华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响应一级防疫机制,制定周密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和区防疫部署要求,及时梳理并解决当日防疫工作存在问题,街、村党员干部树牢大局意识,步调一致亮身份,挺身而出做表率,为守住防控战线“最后一公里”打好先锋铁拳。


全力以赴

街道全体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严阵以待,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各挂钩班子成员、驻村组长带领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村干部职工日以继夜奋战在防疫一线。指挥部办公室下设各组分工明确,疫情防控处置、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后勤保障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有序开展。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自1月26日凌晨起,每日24小时4个班次不间断对汕汾高速外砂出入口进行严防死守,协调外砂卫生院、机场派出所、交警、交通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湖北返汕人员进行健康检测。街道和村党员干部走街串巷深入辖区内工厂、企业、农贸市场、旅馆、商场、停车场、民宅区、民俗信仰场所滚动排查涉湖北籍人员,各村熟悉政策的老协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也纷纷加入防疫宣传,动员引导工厂企业、农贸市场、物业小区等重要场所负责人“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涉湖北籍员工和业主等延期到汕返工,延迟归家探亲。从凌晨到深夜,逆风而行的“红袖圈”成为辖区最亮丽的风景。


全面落实

街道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排查涉湖北户籍人员,至目前,街道共排查涉湖北、武汉人员总共261人,其中大部分长期居住在汕或已经返乡,护送至区指定留观点人员合计76人(包含卡口护送人员44人)全面禁止辖内民族宗教场所对外开放和民间民俗活动展开,实地检查关停情况,劝导各村及群众取消一切民俗活动,坚决把活动抑制在萌芽状态。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禁止生禽宰杀,对辖区内市场、超市、公厕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至目前,各村累计药物喷杀面积合计622950㎡,药物喷杀用药量累283650g。全面加强防控宣传,利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各村广播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病毒防控知识动员,至目前,向村民发放《一封信》、《公告》和《倡议书》等资料累计72900份,播放音频资料8700余次,转发相关权威平台防控科普信息2300多条次,发放“各村疫情防控三人工作小组”联系卡15000余份,累计发放宣传海报1440张,阶段来党委政府的防疫举措深得人心,辖区内群众防范意识有效提升。


全域覆盖

街道创新建立“街-村-网格”三级联动防疫“作战”模式,按照每片区不多于250户的原则,将辖区细分为58个网格,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包干到村,驻村组包干到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监督员和排查员各自职责分工,每日对辖区内涉湖北籍人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滚动排查。为确保不留死角精准排查,统一口径按时上报,各网格排查员擦亮“火眼金睛”,包干到户、到厂,到校,到店,对未返湖北留汕、已从湖北返汕和已回湖北未返汕人员情况进行24小时密切关注,动态跟踪。2月3日,街道牵头城市综合执法队、应急办、供电所、机场派出所对辖区内7家涉湖北籍员工且未提前申报的“三合一”作坊进行查处,采取断电断水措施,查封生产设备,责令作坊负责人及湖北籍员工居家隔离,并落实未到汕的湖北籍员工延期复工。为确保能第一时间接收“作战”指令,第一时间处理紧急情况,街道还成立各村疫情应急防控三人工作小组,由各村干部、辖区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主动了解群众尤其是贫困户需求,有效提供健康监测和咨询等服务。目前排查工作已做到辖区全覆盖甚至多次覆盖,有效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