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出实招 党员带头守阵地——记金霞街道金珠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晓欢同志先进事迹
2020-02-16
本网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大家早上好!疫情到现在,防控局势还是很严峻,我们在防控第一线,要以共产党员的党性觉悟为要求,以社区的平安为目标,守好社区这道防护门,保证我们的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大家打起精神来,今天我们主要有以下几项任务……”每天早上,金霞街道金珠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晓欢同志都会召开例会,“先讲政治后讲任务”成为每天晨会的“标配”。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许晓欢就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党总支书记,许晓欢同志事事想在前、做在先,紧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筑牢防线,带领社区人员抓好“三排查”,即对重点人群逐一排查,对居民反映的外来租住人逐一排查,对大数据、公安部门下发线索逐一排查,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在排查过程中,许晓欢突出人文关怀,有一个媳妇报称她婆婆是个独居老人,而且发烧了,许晓欢十分紧张,由于不清楚具体状况,他立马决定自己上门去看看,帮她量体温,教她戴口罩,最后还好是“虚惊一场”。这件事也让许晓欢对辖区独居老人这一群体更加上心,他更加积极关心独居老人近期身体状况,帮他们量体温、教他们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作为一名“80后”书记,许晓欢喜欢开动脑筋,针对辖区实际积极创新,特别建立“金珠社区疫情防控临时便民服务群”微信群,并在每栋楼房都张贴相关告示,号召居民尽量选择微信或电话咨询办理,既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又提供高效优质的便民服务,做到间断病毒不间断服务。为摸清辖区情况,许晓欢自制准备了员工登记表发放给餐饮店,外来车辆登记表发放给物业小区,以便更好掌握辖区实际,使防控措施更有针对性。



  许晓欢深知近段时间以来,社区人员日夜奋战、不停不休,但苦于人力有限,如何在这场持久战中保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他要思考解决的一个难题,而“一核多元”成为“不二法宝”。他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一核”(社区党总支部)和“多元”(多元主体共治)的治理模式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强党建,创名牌,促创文,树形象为宗旨的“党群连心1+N”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辖区金珠园严格上说是半封闭的小区,其他物业小区如金珠华庭、荣华花园,环碧西区进出都要经过金珠园,向来人员车辆出入比较多,许晓欢发挥自管物业党支部的作用,于2月11日进行封闭,封门设卡口,严控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同时对来往居民逐一做好体温检测并建立台账,发现体温异常者按有关规定执行,严防死守、严查严管,作为模板以点带面,其余物业小区参照执行规定动作,全面提升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水平。发挥党建结对单位作用,作为金园派出所党支部党建结对单位,金珠社区是最早启动与派出所联防联控的,社区人员和片区民警上门入户特别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直至凌晨,全方位按照网格化管理,细化网格化走访,通过发放温馨提示、网格化信息卡等深入开展人员摸排、知识宣传等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群众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其中有一户武汉来的夫妻,住在自己汕头的亲戚家,自身相当抵触集中观察,怕接触外人,怕交叉感染,一到汕头就只待家里,所有的用品都是外卖放门口。他们正是通过社区与派出所联防联控排查发现的。刚开始动员时,他们非常排斥,工作很难开展,说他们有居家隔离,告诉上门的许晓欢同志说是他们到汕头后见的第一个外人。许晓欢一边坚持让他们每天测体温,边观察边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历了两天的耐心说服,最后以汕头人民欢迎他们的诚意打动他们,他们也答应配合居委和派出所的工作。所有需要去留观点的对象,许晓欢都坚持自己送到,并做好其家属的观察和疏导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67名湖北籍人员, 4名近期湖北来汕的人员都按照要求送到留观点。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和许晓欢的带头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支委、副主任王创东同志在其妻子在孕晚期、需要照顾的时候,主动申请与书记轮值夜晚班,他说“现在是特殊时期,越到这种时候,身为党员就越要把责任承担起来”。辖区一名党员开了家广告公司汕头市潢荣科技有限公司,听说社区要搞封闭式管理,非常支持社区工作,加班加点印制了5000张临时出入卡来发放给辖区居民。部分社区居民自发在卡口当志愿者,劝导居民服从封闭措施,宣传防护知识,形成“物业为主,居民协助,社区监督”的有效模式。许晓欢说,有了大家共同努力,他一定当好“守门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共享文明家园,这是作为一个党员起码的觉悟和一个社区负责人对社区居民的责任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