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一张基层最严密防控网!新溪街道联防联控打好战“疫”
2020-02-16
本网
龙湖区新溪街道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龙湖区新溪街道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按照“五个100%”“十个一律”“三个重点”的要求,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格属地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连日来,新溪街道9个村(社区)整合动员一切力量,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好一张基层最严密防控网,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指挥部挂图作战,实时掌控全局

  在街道党工委室的战疫每天实时动态板上,挂满了网格滚动排查动态、企业返工实时数据、出租屋摸排情况等数据和信息,街道党工委书记赖泽钦盯着数据,思考着防控措施。阶段来,新溪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9个大网格,36个二级网格,每个网格控制在200户左右,落实街道挂钩村(社区)领导的包干责任,负责做好指导、督促和组织工作。街道所属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网格主要责任人,其他两委成员为分网格直接责任人,市、区援助干部,街道其他挂钩村(社区)干部、职工,村民小组长和工作人员包干联系到户、到人,并搭配民警和医务人员,确保责任到岗到人。由村干部、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排查小组”,统一着橘色“防疫网格员”马甲,方便群众辨识。按照“街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网格内人员、行踪及疫情滚动排查,“逐户”“逐日”过关,精准掌握网格内所有人员情况。截至目前为止,街道共排查出湖北来本地人员21人,全部送集中隔离观察并于近日全部解除隔离。

  支部建在一线,干群自发集结在党旗下

  街道结合辖区整体布局,统一考虑,形成“街道、社区、重点部位”三级联防联控,在出入新溪的主要路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由街道1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6个检测点成立开始,属地周边村干部和党员、热心青年纷纷积极报名加入这支“守好家门”的志愿者队伍。记者在昆仑山路与干渠路交界检查点看到,有北中、上头合、中头合、下头合4个村的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轮流24小时轮值,对所有过往车辆及人员实行决不漏放“一车一人”的原则,进行100%测温检查。在津东路与中兴路的检查点,记者看到3名身着迷彩服的志愿者正在引导经过人员接受测温和登记,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这3名年轻人是退役军人,日前主动到街道和村党支部报告,请缨出战,表示“家乡有需要,理应有担当”,展现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

  外有“大合围”内有“小包抄”

  返工潮给街道的防控带来新挑,如何有效堵住防控外来病毒输入?在上级统一部署之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研判,整体布局,重点设防。在昆仑山路口设立1检查点,“锁住”了外来输入的“大咽喉”;沿津东路设4个检查点,截住了来自金鸿公路的外地车辆;在上头合四脚路设一检查点堵住了后方漏洞,形成了一个全街道辖区的“大合围”,对每一辆外地车辆都严防严查,每一个路人都测温登记。各村(社区)落实网格管理,在村口封闭道路、在市场设卡检测,形成一个个“小包抄”,严防死守。在中三合市场内外,网格员在巡查中,劝导所有入场人员佩戴口罩,并控制人流量,实行错峰入场,切实落“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的要求,为群众健康加把“安全锁”。

  与此同时,街道开动一切“喉舌”,开展铺天盖地式的宣传

  为打好群防群治“阻击战”, 街道充分利用街道的有线电视站、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画、宣传牌、LED屏、横幅、海报、传单等各种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在村里走访时,记者的耳边总能听到潮汕话版防疫宣传广播,打开新溪有线电视台总能看到滚动的屏幕宣传,在昆仑山路全线,每隔30米就有一条宣传标语,在集贸市场、主要村道、村址周边的宣传栏上贴满防疫宣传海报,充分发动全员抗疫。据介绍,春节至元宵期间,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和工作人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放弃休息,“白加黑”,连续作战,走街串巷,逐户敲门向群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做好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等防护措施。民俗传统观念在新溪片区尤为浓重,为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街道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群众丧事简办6宗,并分别上门派发口罩,劝导简化仪式。对辖区内28处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全封闭,落实网格化管理,元宵节当天,网格责任人全天蹲点看守,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杜绝群众聚集祭拜。落实沿街餐饮店关闭或外卖销售,动员经营非生活必需品的铺户停止营业。加强集贸市场、文化活动中心、公厕等公共场所的全面清洗消毒。

  在共享动态数据上下功夫,全力堵住排查漏洞

  街道将检查点登记的重点外籍人员与网格、企业、工地、场所排查的重点人员进行同步比对。在2月12日下午的检查点发现异常情况,即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了一宗企业漏报,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处理。返工潮对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既要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又要加强员工健康筛查,确保万无一失,街道重点开展网格责任区域内的企业、工地、场所重点人员排查,不间断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清查筛查,摸清摸透摸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据统计,截至2月14日,排查企业、工地、场所总数1070所,涉湖北籍员工的企业、工地、场所28家,涉湖北籍员工总数126人,其中未返湖北留汕员工数42人、已从湖北返汕员工4人,目前已回湖北未返汕员工80人,并落实未返汕湖北人员暂缓返岗,逐个电话通知到位。走访中,记者感受到,在新溪街道干群同心齐抗疫的生动局面下,必能守好自身家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