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组合拳,凝聚合力,多措并举 做好疫情期间解矫刑释人员管控工作 ——新津司法所积极做好解矫刑释人员衔接及安置帮教工作
2020-03-23
本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新津司法所积极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全员不等不靠,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攻坚克难,有针对性地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期间解矫刑释人员的管控工作,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解矫刑释人员不脱管、不失控,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档。

图片1.png 

(安置帮教对象一人一档)

  一、全面摸底做好人员底数登记工作,掌握一张“花名册”

      司法所工作人员将广东省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和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导出,同时清查纸质档案及历史电子档案,把各个来源的解矫刑释人员数据进行“数据比对大碰撞”,彻底摸清辖区监狱释放5年内、解除矫正3年内人员基数,形成详细“花名册”,为开展管控工作夯实基础。

      二、细致排查融入各社区网格化防控,落实一张“走访表”

      城乡结合、流动人口众多的新津街道,解矫刑释人员人数多、情况复杂,新津司法所充分认识到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把解矫刑释人员排查工作融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的排查工作中。将“走访表”发放到街道各挂钩组、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地盘清、人头熟”的优势,重点排查解矫刑释人员身体情况,有无密切接触史,是否有在湖北居住或旅行,同时逐一核实近期解矫刑释人员信息,建立健全安置帮教工作档案,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工作实,效率高。

      对于排查的“两类特殊人员”,按照要求分别处理:无法联系、下落不明的,将信息汇总反馈到区司法局及公安机关;户籍地不在本地人户分离的,函知户籍地安置帮教部门,实现“双列管”人员信息互通。

       三、加强监管做好刑释人员帮教工作,签订一张“告知书”

       为加强解矫刑释人员日常监管工作,新津司法所严格落实“三个摸清”,即摸清帮教对象在哪里、摸清帮教对象身体状况、摸清帮教对象的想法及打算,为疫情期间精准了解安置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外出打算提供了较好的遵循;做到“一个跟进”,坚决落实上级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安置帮教政策,开展“保姆式”帮教帮扶,安其身,暖其心。

      为加强解矫刑释人员疫情期间特殊监管工作,新津司法所分而治之,一是确保高墙外重点人员不感染疫情、不传播疫情。对刑满释放人员发放、签订一张“告知书”,同时通过自编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向解矫刑释人员宣传防控基础知识,引导解矫刑释人员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告知其做好自身防护,如有不适,立即向司法所或居住地社区居委会上报,并及时就诊;二是落实好高墙内衔接工作。主动与相关监狱联系,与刑释人员户籍地社区居委会对接,与刑释人员家属沟通,为近期释放的人员回归工作做好准备。并做好疫情防控预案,查清当地疫情及交通管制情况,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对接回人员进行登记、隔离,确保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不脱节,信息不漏报,管理不松劲。

图片2.png

(与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并签订告知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