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街道“利剑”出鞘 “快准狠”整治超高违建
2020-04-02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

       近日,一辆起重机以势不可挡的气势驶入新津街道陈厝合泰和街,停在了一栋高16层的超高农村村民自建房前,并开始施工作业,伸长“手臂”将炮机送上楼板,对这栋超高建筑物超6层部分进行拆除。这栋位于陈厝合泰和街的超高违建建筑共建了16层,违反了《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和《汕头经济特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被城管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由区政府决定强制拆除。此次,新津街道在前期充分做好安全围护措施的前提下,联合区城管执法局亮出“利剑”,形成合力对其进行强力拆除。

图片1.png

      除了陈厝合片区,辛厝寮片区整治超高违建行动也在进行中。3月31日,新津街道在辛厝寮金津居委举行了超高自建房整治现场会,街道主要领导和涉农片区各居委均参加了这次整治行动,并现场组织人力、物力对金津居委超高违建建筑物进行强制整改,机械钻头“突突突”打通了楼板,随之也打开了治违新态势,在众人参与的情况下,既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整治超高违建的认识,也形成了强大威慑力,进一步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治违氛围,以高压态势狠抓超高违建、偷建抢建行为。

图片2.png

图片3.png

      整治超高违建并非始于近日,自汕头市龙湖区对农村村民自建房超高违建项目统一开展“休克”、“卸甲”行动以来,新津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杜绝增量,消化存量”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开展整治行动,对违建行为“零容忍”,农村村民自建房偷建抢建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是出手“快”。新津街道采取网格化巡查和突击清查相结合的方式,由村居落实日常网格化巡查、监管,由街道执法中队联合区职能部门经常开展突击清查,一旦发现有接水电、偷自装修、偷建抢建等苗头立即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制止,并采取封堵门窗和拆除升降机、脚手架、抽水泵、线路面板等措施进一步固化,发现一宗整治一宗。

  二是打击“准”。新津街道对辖区范围内的超高违建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精准掌握违建情况,对立案登记在册的152宗超高违建项目逐步采取拆除整改,目前已整体拆除2宗,自拆整改达标4宗,正在整改5宗。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村民守法意识,引导村民通过报建规范建设,从思想上进而行动上抵制超高违建行为,做到疏堵结合。   

      三是整治“狠”。将涉农片区作为自建房超高违建整治的主“战场”,坚决打好整治超高违建攻坚战。当出现多次与违建者交涉无果或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但违建者未按期进行整改等情况时,新津街道统筹协调,多方联动,深挖违建者背后保护伞予以打击,并联合职能部门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彻底消除违建者侥幸心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