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视野 明方向 勇作为!鸥汀街道赴广州、深圳参观学习
2020-10-21
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

10月16日~18日,龙湖区鸥汀街道组织相关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各社区居委书记赴广州市、深圳市参观学习,重点对标学习先进地区黑臭水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发展。广州市和深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发展建设完善,发展迅速,参观行程中所见所闻,让参加人员倍感触动、深受启迪,对街道及各社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方向,坚定信心。

鸥汀街道辖区9条黑臭水体整治已初见成效,13个社区及4个启动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建设完毕,为实现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推进辖区水环境整治提质升级,参加人员来到广州市天河区参观深涌水(珠村段)环境治理项目。深涌中支涌(珠村段)地处城中村,原河涌被覆盖为暗渠,人口密度高、拆违范围广、作业难度大。珠村南社区居委书记郭娟详细介绍当地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征拆;创新交流手段,从学校教育入手开展宣传获取理解;以问题为导向,跟踪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取得支持。当地突破重重困难,全面实施整治改造,彻底改变辖区面貌,取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的成功经验,使参加人员深受震撼,有所启发,也坚定了鸥汀推动辖区水环境整治的信心决心。

在各社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鸥汀街道计划推动辖区社区连片100亩地的城市更新项目;利用“一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农田保护区的天然优势打造观光农业,为此,参加人员来到从化区鳌头镇参观学习。鳌头镇以西塘村为原点,联动鹿田村及横坑村,构筑“农研文旅”融合的特色小镇;从“生态经济”入手,围绕“田园童话”的主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民宿、农业研学旅项目等主导产业;引进龟博园等企业入驻,有效带动了当地现代观光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利用“节庆效应”,举办广州西塘稻草节,打响童话小镇的知名度,塑造小镇特色活动品牌,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游玩,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鳌头镇打造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使参加人员看到社区连片合作经营带来巨大优势,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的美好前景

为发挥鸥汀历史悠久、文物丰厚,文化荟萃的文化优势,打造文化特色小镇,参加人员先后参观学习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鳌湖艺术村及龙岗区吉华街道甘坑客家小镇。

鳌湖艺术村以艺术家自发聚集形成的艺术村落为基础,以艺术思维设计古村整治方案,将硬件设施的修缮与老村风格、艺术设计、文化特质、有机融合,在保存古村落古旧民居、客家文化的基础上,建设具有独特风特的艺术部落,艺术家和村民和谐共处。

甘坑客家小镇则引入华侨城集团投资,遵循甘坑客家文明发展轨迹打造全新观感,对甘坑“凉帽”元素进行深入挖掘,打造富有甘坑本土特色文化内涵的IP形象,居民搬到高地的新村,将老村整村开发为商业用途,开创全新的发展模式,年游客接待量高达250万。两个古村落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式,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鸥汀街道围绕鸥汀传统民俗文化及古建筑,打造特色文旅小镇提供了参考借鉴,给了参加人员结合辖区实际,发挥地理文化优势,走出鸥汀特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勇气

考察期间,每晚参加人员都自发组织学习交流,各抒己见、各谈感想、总结收获,充分认识此次学习考察对鸥汀建设各项重点工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鸥汀街居领导干部将对标学习广州、深圳敢为人先的魄力、集约集优的理念,认识到鸥汀所具有的人文环境优势,打开视野看天下,脚踏实地促发展,全心全意全力服务辖区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建设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