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在创文路上实干争先——五香溪村“三抓促三变”助力环境提升
2021-03-12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开春以来,五香溪村两委干部在街道驻村组、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督促下,严格按照街道关于创文巩卫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从党史中汲取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推动创文工作的不竭动力,进而改进作风,克服松懈思想,迅速开展行动,在短时间内改变环境落后面貌。

      抓水体整治:从水黑如墨重焕生机

b.jpg

      五香溪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文体广场、村主干道周边的沟渠存在水体黑臭,水浮莲丛生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更不有利于春耕播种。对此,五香溪村坚持以“源头治理、清游疏浚”为原则,针对村北畔片、村后路、银州大隙内、干渠沟渠墘、坽头顶至草洋墘大坪尾的排灌沟堰塞不通的问题,全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力103人次,挖掘机25辆次,手扶四轮70辆次,清通排灌沟长约4300米,极大改善了水体环境。同时借助乡村大广播、宣传栏、入户动员等载体扎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群众性宣传,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到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自觉不将生活垃圾倾倒入河道沟渠内,共同守护乡间碧水。

      抓环境提升:从“脏乱差破”到干净整洁

a.jpg

      为推动创文巩卫走深走实,连日来,五香溪村“两委”干部及驻村组坚持以网格化为单位,多次组织人力、出动钩机、推土机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同时集中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进行清理整顿,对破损宣传牌进行更换,阶段来,共出动人力104人次,清理路肩杂草长约8000米,清理建垃圾废土72车次,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抓文明宣传事不关己全面参与

      由于部分民文明意识较为薄弱,五香溪村随意丢弃垃圾、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不文明问题依然严峻。为从源头推动创文巩卫工作,连日来,五香溪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周末及夜间休息时间,主动配合,入户进行创文宣传。同时,党员干部坚持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真正达到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效果,真正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