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再掀拆违高潮 精准发力再促环境提升
2021-04-07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拆违1700多宗,面积约34.8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区下达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2020年,外砂街道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拆违成绩单。为持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已经完成共11宗,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违建物的清拆。4月6日,外砂街道再次掀起拆违攻坚高潮,外砂街道蓬中、林厝、李厝等村同步行动,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拆违大会战,拆违涉及面积近5万平方米,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407093914.jpg

  提早发力,逐步消化存量。外砂街道坚持“应拆尽拆”的原则,通过建立群众举报、动态巡查、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立体式”巡查网络,完善网格化巡查制度,不断完善更新街道存量违建数据库。为尽量减少违建业主的损失,街道对现存违建物坚持自拆与助拆结合,4月3日至4月5日,街道城管、农业部门及相关村联合开展动员宣传,下达整改拆除通知书,督促违建业主自行搬迁,同时讲解相关要求及政策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赢得理解,违建业主纷纷自行搬迁,配合拆迁工作,为全面整治打下良好基础。

  精准发力,重拳拆除违建。轰隆隆……随着蓬中村鲤鱼埠养鹅场的机械轰鸣响声,占地超过4.4万平方米的违规养殖场被全面拆除。由于历史原因,蓬中村部分村民在鲤鱼埠进行生鹅和生猪养殖,但随着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禁养区划定的要求,蓬中村鲤鱼埠被划定为禁养区。对此,外砂街道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机械、人力对该片区进行全面清理,共清退鹅约4万多只,猪约400多头,拆除养饲鹅栅、养猪栅16宗,面积约4.4万平方米,  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还群众一个整洁卫生的环境。与此同时,外砂街道共出动人力36人,机械车辆18台次,兵分多路,在李厝、林厝等村同步开展拆违工作,掀起一股热潮。林厝村共拆除直溪箱涵违占违建物23宗,面积约3860平方米,为林厝直溪箱涵工程建设扫清障碍。李厝村拆除占路违建4320平方米,打通断头路8条,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407093930.jpg微信图片_20210407093939.jpg

  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外砂街道坚持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震慑一片、巩固一片”的原则,在拆违结束后,现场落实相关职能单位对清拆后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清运,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对有条件的进行围栏围护,避免拆违后的土地沦为废土倾倒场。此外,外砂街道坚持“边摸查边治理”的工作思路,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整治,紧盯未整改到位和新发现的存量违法建设,做到杜绝“增量”,稳步处置“存量”。

微信图片_20210407100704.jpg

  接下来,外砂街道将坚决取缔违法违章搭建物,坚决防范违章建筑卷土重来、死灰复燃,合力做好养殖污染排查,全面巩固扩大违建治理成果,切实提高辖区人文环境,努力打造“零违建”街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