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周浏览量近百万!龙湖区疫情防控与网络学习两不误
2020-02-28
本网
区教育局

资料来源:区教育局办公室

  217日本是广东省中小学原定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门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龙湖区教育局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汇聚全区优质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通过网络途径向全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辅导答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指导工作,疫情防控与网络学习两不误此举令许多家长和学生倍感新鲜,学习积极性很高,网络开课一周,网课浏览量达到95.9955万人次。

  家校共举,疫情防控学习两不误

  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宅家学习两不误,区教育局制定了《龙湖区教育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网络学习支持工作方案》,发布了《给全区学校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通过家校共举形成合力,以科学的方法、切实的举措、具体的要求,让家长加强与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沟通,密切家校联系,督促孩子好学习。

  217,各校组织师生通过E校通云直播平台举行了线上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校长们郑重进行了国旗下讲话。随后,广大师生在区教育局的学习平台进行点播学习,第一节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知识,之后进行了其它课程的学习。内容丰富多彩的网课,既有各门学科课程,也有防疫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辅导、音体美等活动课程、校本特色课程、课外阅读指导等内容,寓教于乐,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

  防控疫情,人人责;抓牢学习,点点落实。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段,龙湖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疫情防控学习两不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学习热情,静待春暖花开迎接崭新学期的到来。

  品学兼顾,知识学习与思政教育并重

  教育部特别强调,“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知识讲授和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金阳小学通过举行“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心理健康知识和室内体育运动网络直播课,引导孩子以健康的生活方式面对突发状况,并教给孩子准确的室内运动方式。同时,学校也通过布置作业——每天跳绳至少200次,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丹霞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耀强向同学们讲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时教育学生:“这一段特殊的时间也是我们自己修炼耐性,学会感恩,学会自我管理与生命自护以及自主学习的难得契机。”林校长建议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珍惜学习、思考机会,“和世界温情对望,和自然和谐相处,从当下汲取教训、积累经验、锻炼品格、提升能力。”

  根据区教育局教研室安排,本周网课第一节是思政教育课《致敬防疫英雄》。疫灾来临,一批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挺身而出,舍家报国,捐躯济难,勇挑重担,逆流而上,冲到救死扶伤的第一线、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保障救助的第一线,充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誓死保卫人民生命健康,铸就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长城。课上,班主任老师们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教育同学们,师生一起致敬防疫英雄

  在开展线上思政教育的同时,区教育局还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向防疫抗疫英雄学习、致敬”征文比赛活动,以弘扬民族精神,讴歌时代楷模,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