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界 提心气 着手干!龙湖区学习考察团赴广州、肇庆实地学习考察
2020-07-27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7月24日—25日,龙湖区委书记林定亮率龙湖区学习考察团赴广州市、肇庆市学习考察,重点对标学习先进地区黑臭水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广州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肇庆市肇庆新区建设均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考察行程所到之处、所见所闻,让考察团成员倍感触动、倍受启迪,对龙湖区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道路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

  在广州市,考察团先后参观天河区深涌水、沙河涌环境治理项目,白云区新市涌(萧岗段)综合整治和碧道项目。这些原先城市的黑臭水体经过系统科学治理,已经实现“河畅堤固、鱼翔浅底、岸绿景美”。广州市水务局和项目施工单位现场介绍,这些项目位处城中村,人口密度高、拆违范围广、作业难度大,有的河涌甚至已被覆盖成暗渠。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截污纳管、污涝共治、河长领治、文化导入,以及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四洗”行动的同步推进,让治理工程变成为得民心,纾民困、添民乐的民生项目。水质清澈见底、花草自然生长——是考察团最直观也是最震撼的感受。林定亮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水体治理需要概念的认知和观念的更新,更需要亲身体验和感受,广州的成功案例既给我们全方位展示了治理经验,更使我们看到了黑臭水体整治带来的美好前景,有信心也有决心拜师学艺学以致用,让龙湖水更清、岸更绿。”

  在肇庆市,考察团一行来到肇庆新区,参观肇庆东站高铁枢纽一体化工程、城市地下管廊、新区市民公园、体育中心以及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听取肇庆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关于新区开发运营的情况介绍。肇庆新区成立于2012年,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起步区15平方公里,是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省九大发展创新平台之一、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城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肇庆新区在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市政设施等领域具有前瞻的眼光和全局的视野,特别是在土地收储和运营模式创新,以及48公里地下管廊的超前布局,充分展现了规划打造新城区的大手笔大气魄。林定亮表示:“当前龙湖正加快建设龙湖中央商务区和省级高新区两个重要平台,肇庆新区的先进开发理念和运作模式,值得龙湖认真学习借鉴。”在肇庆期间,考察团还参观了鼎湖区坑口街道苏村社区、“爱在鼎湖”志愿者驿站、科比特航空科技公司等,实地学习肇庆市文明创建的经验做法。

  行程当晚,考察团在驻地举行考察交流会,成员们各抒己见、各谈感想。林定亮在发言中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意义大、触动大、收获大,要对标广州、肇庆敢为人先的魄力、善谋大势的水平和集约集优的理念,让眼界开阔引领思想解放,采他山之石坚定追赶信心,扛发展之责奋力担当作为。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翁群,副区长林文光,区政协副主席、新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奕程,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工业园区办、自然资源分局和鸥汀街道主要领导等参加考察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