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侨联开展“百年辉煌,感恩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02
龙湖区侨联
龙湖区侨联

  4月1日,龙湖区侨联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开展了一场以“百年辉煌,感恩奋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集体交纳党费、悼念缅怀英烈、齐过政治生日、走访参观高校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鼓励支部全体党员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7.jpg

  一、交党费,增强党性意识

  党日活动以支部党员集体交纳党费的“党费日”活动拉开序幕。4月1日上午,龙湖区侨联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侯文芳的带领下,拿出现金逐一现场交纳党费,并在“党费证”上郑重记录交费情况。通过这种富有“仪式感”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

2.jpg

  二、缅英烈,重温辉煌历史

  四月伊始,春意盎然,桑浦山上一片气清景明。龙湖区侨联联合汕头市侨联、龙湖区委统战部、龙湖区妇联,来到桑浦山上的“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蚁光炎纪念亭进行参观瞻仰。

3.jpg

  蚁光炎是海外侨领中第一个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他17岁移居海外,1936年担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在日本入侵中国的危急关头,积极从事抗日活动,因而触怒了日伪政权在泰国惨遭杀害,时年60岁。

4.jpg

  在庄严典雅的蚁光炎先生塑像前,全体党员默哀一分钟,并献上鲜花,表达对爱国侨领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瞻仰过后,大家前往纪念亭旁边的蚁光炎纪念画廊,观摩了几十幅记载蚁光炎先生事迹的精美石刻画。现场的党员干部们从英烈的伟大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初心使命,激励大家努力传承和发扬好华侨的赤子精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过生日,牢记初心使命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蚁光炎纪念亭前,龙湖区侨联党支部为上半年入党的党员同志在现场过了一场非同寻常、意义深远的“政治生日”。

5.jpg

  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回忆着入党初心,将自己的入党故事娓娓道来,重温当年入党的句句铮铮誓言。现场还准备了《政治生日纪念卡》《党员学习笔记本》作为礼物,让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同时提醒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员本色。龙湖区侨联党支部书记侯文芳现场进行党课开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并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寄语,希望通过这次“政治生日”活动,大家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侨界群众,为实现龙湖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jpg

  四、聚高校,汇集侨心侨智

  一行人随后来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进行参观。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中以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是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的研究型大学。校长助理陈少刚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目前的招生情况、办学特色等,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区内根据国际化标准打造的实验室。紧接着,大家又移步到被誉为“亚洲最美图书馆之一”的汕头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侨批馆,介绍了自主建设的“侨批全文数据库”等情况,目前图书馆正朝着建设成为国际潮汕文献信息中心的方向努力。

1.jpg

  区侨联党支部书记侯文芳听完两校相关介绍后表示,希望今后高校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继续把高校人才和技术通过侨的平台引向汕头;龙湖区侨联将贯彻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创新聚侨惠侨服务机制,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深度融入祖(籍)国经济发展。

8.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