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召开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02 11:37:36  【字体:    

龙湖区召开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资料来源:区教育局办公室

1031日下午,龙湖区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举行。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区两级会议精神,就做好新一轮创文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高站位谋划、高智慧迎检、高水平应考,认清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必胜的信心,真抓实干,推进创文工作,争取在第二年创文国检测评中交上满意的答卷。

龙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孙健文、区教育局局长杨育群就区教育系统推进创文迎检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林百欣中学教育集团、广二师龙湖附中教育集团、下蓬中学教育集团、金阳小学教育集团、丹霞小学教育集团,以及龙湖实验中学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今年是本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第二年。市委要求今年汕头市创文“国考”的目标是要冲进全国前30名。按照中央文明办的测评要求,今年,全市创建工作在测评中分数要达到95分以上,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分数要达到98分以上。作为窗口单位,龙湖教育本轮的测评点任务特重,时间紧。

会上,龙湖区教育局杨育群局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抓紧谋划,坚定创文迎检必胜信心。做好龙湖创文工作,龙湖教育责无旁贷,各校(园)长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迎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迎检、科学谋划,以必胜的信念和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确保实地测评取得高分。坚持问题导向,各校(园)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突出关键部位,切实做到重点问题集中解决,难点问题突出解决;营造迎检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各种宣传载体,切实提高师生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倒逼问责,局3个督查组和创文办要全面加强日常督查、突击抽查工作。

三、压实责任,奋勇冲刺,倾力踢好国检临门一脚。责任落实要一抓到底,推进工作要协同配合,督促检查要深入到位,最后冲刺要斗志昂扬。用辛苦指数换取创文工作的“优异分数”和龙湖人民的“幸福指数”,为龙湖创文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龙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孙健文结合创文的重点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去年的国检中,汕头在全国113个地级市排名55名、在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排在第4位。这从一个方面说明,尽管去年我们大家都非常努力,但我们的综合排名,仍只处于全国、全省的中游,与先进的兄弟城市相比较,尚有一定的差距。全区各学校、幼儿园的校长、园长,一定要清晰地认识到这个差距,继续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干出实效。创文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人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市委市政府已经提出,今年汕头市创文的“国考”目标是要冲进全国前30名,也就是第一梯队的城市行列。龙湖作为特区发祥地,是全市创文的主阵地、主战场。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树立为汕头争光、为龙湖争光的信心,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每一项创建测评工作达标,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真抓实干、周密部署。创文迎检已进入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长、园长,要勇于担当、亲抓实干、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查漏补缺,不留死角,确保每个点位、每个项目、每个细节,都有人管、有人做;做得好、做达标。要充分认识到, 在创文工作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要形成人人参与创文、人人关心创文、人人支持创文的浓烈氛围。要坚持问责机制,并落实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具体责任人。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幼儿园,都进行全面筛查,确保不留死角。要细化任务、精细管理、确保责任。哪怕是校园厕所的环境卫生,都是一个学校师生文明程度的体现,是学校管理精细化的表现,都要做好,使之成为培养学生文明生活习惯的重要途径。

三是抓住创文契机,努力提升自我。创文是“标”,真正的目的,是以创文行动为抓手,努力提升全民的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管理的文明程度。学校是文明教育的主阵地,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要通过创文迎检,实实在在地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把文明的教育理念、文明的素质养成,贯穿于每一个创文的细节行动中,让每一个幼儿、每一个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文明的好习惯,让文明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为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还部署了2019年龙湖区教育系统创文国检实地考察点位对标创建工作责任清单”、“2019年度龙湖区教育系统创文国检学校实地考察细则”,并发出《关于整改落实2019年创文国检指标的通知》,要求各校(幼儿园)明确责任、落实细节,全力推进创文迎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