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内涵发展之“举” 谋高质量发展之“优”|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奏响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27:16  【字体:    

  以教育内涵发展之“举” 谋高质量发展之“优”

  ——龙湖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奏响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131日下午,区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龙湖区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区委主要领导调研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总结一年来龙湖教育工作,并部署新一年工作。区委常委、区党政办主任陈泽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区教师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各中小学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及有关党组织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广东就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省上下迅速投入高质量发展。130日,区委书记蔡向鸿专门带队到区教育局调研,充分肯定了龙湖教育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龙湖教育提出殷切的期望,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改革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入地推动龙湖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区委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在一项项工作中体现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立场。二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珍惜历代龙湖“教育人”打下的良好基础,抢抓发展机遇,牢记“三个务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一番新业绩。三要直面矛盾问题,找准根源症结,发扬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精神,深刻认识龙湖教育的短板弱项,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教育各项工作,要讲究工作方法,细化分解问题,落实清单化、责任包干,真正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四要敢于创新突破,推进集团化改革,要厘清改革的价值内涵,通过“以强带弱、强强联合”“多点开花、多圈层发展”盘活区域教育资源,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擦亮龙湖教育的金字招牌。五要明确提升方向,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创建工作为总抓手,主动适应发展形势,坚持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短板,继续扩大学前教育领先优势。六要树立质量意识,抓实教育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建立相对完善的教育评价机制,让教育的评价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行政领导、业务指导和政策引导的职能,区教师发展中心要统筹指导好教学研究工作,各校(园)长要亲抓教学质量,科学统筹工作。七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落实“新强师工程”,加大教师培养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做好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强化师风师德建设。八要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密切关注师生心理动态,完善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干部同志要追求卓越、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推动龙湖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负组织重托、人民期盼。

  会议对区教育系统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并就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及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