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召开校(园)长会议总结部署龙湖教育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1-10 17:16:30  【字体:    

区教育局召开校(园)长会议总结部署龙湖教育工作

资料来源: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019日,区教育局召开2019-2020学年度秋季期末全区校(园)长会议,总结部署龙湖教育工作。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外砂、新溪教育指导组负责人,林百欣科技中专、各集团总校(园)长、各中小学校长及全区各幼儿园园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局长徐伟能主持。

DSC_3233.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要求各校(园)结合市委对龙湖提出“加快制度创新”的定位要求,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积极探索符合龙湖教育实际的体制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增强斗争精神,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会上,新到任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玲对龙湖教育工作进行总结。王局长指出,几年来龙湖教育人勇于尝试,敢于担当,用奋起之笔书写龙湖教育华丽篇章

DSC_3224.JPG

一是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市率先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被评为 “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广东省首批校园足球试点区”,率先进行公办学校全覆盖教育集团化改革等,教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二是教育改革创新效应显著。大手笔大气魄成立6大教育集团,教育品牌得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招生改革卓有成效,选取试点学校电脑摇号录取非龙湖区户籍学生等举措受到好评。

三是教研教学工作深入高效。中、高考成绩连创新高,本科上线率和优投率取得历史性突破,中考上金中线人数创历史新高。学科教育有新突破,过去一学年立项市级课题35个。

四是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规范化幼儿园、省一级幼儿园占比全市各区县第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办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高中毛入学率99%,位居全市前列;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特殊教育随着育智学校的投入使用,架构和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五是队伍建设取得较大成效。人才引进开创历史新高,师资培训力度持续加强。全区有正高级职称3人,省中小学校(园)长工作室2个、省名教师工作室3个。

六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亿信小学、香阳学校、龙泰小学、金阳小学大悦城校区、育智学校和外砂侨中一期工程等一大批校舍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七是教育特色活动丰富多彩。立足“质量+特色”,打造“一校一品、一师一专、一生一特”,组织开展阅读节、创客节、教师教学能力比武擂台赛等活动,特色创建亮点纷呈。

八是对外交流多元发展。组织教研员和高中教师赴国内高考先进区学习交流,做好新高考改革对接。与日、韩、新、马、泰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校(园)开展文化交流互访活动。“童心同梦”汕港幼教交流项目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重点项目和粤港澳姊妹学校交流项目,受到央视和学习强国关注报道。

九是校园安全体系日益完善。出台《龙湖区5+5”校园安全管理优化实施方案(试行)》,区内市级“平安校园”覆盖率100%

十是教育创文扎实开展。2019年汕头市第一轮创文提质升级学校评比首轮排名第一。共42名教师获评市级最美人民教师、区级最美人民教师、龙湖区最美志愿者。

十一是校园体育成绩斐然。棋类运动会、中学生篮球赛、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足球赛四大品牌赛事影响深远。校园足球独占鳌头,连续四届“市长杯”足球联赛夺得多个组别冠亚军。全区现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9所,“省级足球推广学校”52所。

十二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出台《龙湖区教育局党委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率先实施由全体区委常委挂钩联系学校,组织78名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学校思政课建设辅导员,推动区委“五个一”工作落实。

DSC_3228.JPG

    针对新一年的龙湖教育工作,王玲局长表示,将在继续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区委孙健文常委日前在区教育工作交流会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局班子和各教育集团的意见建议,制订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新的一年,局新班子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龙湖教育人,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思想政治的“传播人”;重视能力提升,争当队伍建设的“引路人”;加强廉政建设,争当干净干事的“践行人”,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会议还对学期末各项工作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布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