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 龙湖区教育局召开2023年学校德育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23 08:44:08  【字体:    

  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龙湖区教育局召开2023年学校德育工作会议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全区学校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222日下午,龙湖区教育局召开2023年学校德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成绩,部署2023年德育工作重点任务。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育局德育股全体同志,全区教育集团分管德育副总校长、各中小学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2022年,龙湖德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家庭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各中小学德育工作亮点纷呈、成效良好,呈现浓厚育人氛围。

  会议要求,新学期全区学校德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着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德育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强化育人师资队伍保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深化心理关护与危机干预机制建设,全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劳动教育场所资源,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精心营造校园文化育人氛围;完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优势,多形式、多载体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各中小学要深入分析当前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呈现的新特征,对标新要求,落实新任务,严格按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整合优化德育资源,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化开展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推动龙湖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