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举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岗前培训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09:48:25  【字体:    

  同心立德树人,同行护航成长|龙湖区举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岗前培训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着力健全学校法治教育机制。225日上午,龙湖区教育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龙湖公安分局在金湾学校举行龙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岗前培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业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典发,区委常委、区党政办主任陈泽波,区人民法院院长郑伟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介志,龙湖公安分局政委张华斌以及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全区新一届法治副校长及中小学校长参加活动。

  本届法治副校长共聘请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3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97名,实现全区91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会上,林典发副书记、郑伟松院长、张介志检察长、张华斌政委为新任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聘书。陈泽波常委作讲话要求。

  活动中,龙湖区人民法院法治副校长纪冰和龙湖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肖筠分别作《青春筑梦.法律相伴》《检爱同行,护航成长》专题经验分享,讲述结合自身走入校园开展法治教育的经历,讲述如何结合学校的法治需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多样化形式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尽心提供法治帮助,尽力保护学生权益,为学生成长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法治副校长工作的认识。希望各中小学充分认识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配合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推动法治副校长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要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希望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优势,结合安全、禁毒、防范学生欺凌、防性侵等内容,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的法治课,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指导学校强化安全管理和加强周边综合整治,主动对接学校和师生需求,帮助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平安文明校园。三要加强协同合作,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希望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工作,完善法治副校长培养体系,努力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推动学校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学校安全保障,提高学校育人水平的重要力量,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增强法治副校长履职能力,提升法治副校长队伍素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中“法治副校长聘任前,应当接受不少于8学时的培训”要求,区教育局编制《龙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岗前培训学习资料》,包含法治副校长相关政策文件和法治知识点,供新任法治副校长学习交流。聘任仪式后,还邀请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黄燕虹主任为新任法治副校长作岗前培训,分享关于《青少年心理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近年来,在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龙湖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推动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在全市实现“五个率先”,一是率先联合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建立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率先创新聘任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发挥集团引领作用;三是率先实现全区91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不断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四是率先举行全区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以仪式感增强法治副校长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五是率先举行新任法治副校长岗前培训,编制岗前培训学习资料,进一步增强法治副校长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安全教育、禁毒教育、防欺凌、防性侵、拒绝文身、网络诈骗等主题,将法治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转化后进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相结合,多形式、多载体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切实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营造青少年崇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龙湖区教育局将以此聘任仪式为契机,联合多方力量,汇聚工作合力,完善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优化中小学治理体系,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督导检查,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入脑入心”,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