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联合教研 助力教师成长——宝安区驻龙湖区支教队开展外砂片区系列送教活动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4-07 08:51:43  【字体:    

推进联合教研 助力教师成长

——宝安区驻龙湖区支教队开展外砂片区系列送教活动

2022年秋季学期以来,深圳市宝安区驻汕头市龙湖区支教队共15名队员分赴蓬鸥中学、陈厝合小学、下蓬中心小学及诒铭小学等学校,贯彻结对政策要求,对标对表任务清单,有序开展帮扶工作。到目前为止,支教队已累计开设公开课70余节,开展讲座50余场。

在稳步推进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支教队积极探索特色工作模式,以“发现行动”作为起点,运用田野调研、参与式观察等方法,发现宝安、龙湖双方的即时需求和优势资源,精准寻找帮扶切口;以“订单式联动项目”推动问题解决,从课内教学链接社会资源,从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到展示学生素养,及时制定系列教研活动。近期,支教队开展外砂片区系列送教活动,推进片区联合教研工作,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前期走访交流,支教队初步了解到如下情况:外砂片区共有15所小学,学校规模大小不均,极个别学校只有5个教学班,没有平行班;部分学校教师人数较少,同校、同级、同备课组的教研活动的开展存在一定难度;另外,外砂片区学校离城区有一定距离,交通不便,老师们较难外出参加教研活动。

1支教队走访仁和小学       图2支教队走访南侨小学


通过充分调研,在诒铭小学王健伟校长的大力支持下,上学期,诒铭小学四位支教老师率先启动“组团式”送教活动,先后在诒铭小学、仁和小学及陶香小学三校开展送教活动。

3诒铭小学王健伟校长、支教队涂南萍队长深入课堂


本学期,为进一步提升送课送教工作的实效性,支教队采纳片区学校领导及教师的建议,将送教活动升级为“订单式”:先将支教队教师的专业简介发送到外砂片区学校每一位校长手中,各校长再根据学校所需、教师所求进行自主“订餐”,由支教队吴海青老师负责统筹协调,采用“课例展示+微讲座”的方式,形成送课安排表。

4吴海青老师数学课堂

5李吉光老师语文课堂

6曾凯琪老师英语课堂

7蔡梅老师美术课堂

8龚德轩老师美术课堂

9冯仁飞老师语文课堂

10涂南萍老师开展李厝片区学校班主任培训活动


目前,支教队已在外砂片区举行联合教研活动近二十场,掀起了一股聚焦教学、潜心课堂的教研高潮,送教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不断提升。接下来,在课例展示、学科讲座的基础上,支教队还将持续推进思维导图应用、艺术学科建设等专题活动,并计划在4—5月份开展“关注教师专业提升”主题的进校听课评课帮扶活动。深度推进片区联合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更多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