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工作动态
龙湖区纪委监委“说读唱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湖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守正创新,通过开展“说读唱做”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说”纪法,强警示

  精心打造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主讲的《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廉说家风》精品课程进机关、进基层、进企业,用党史廉洁故事和典型案例诠释党纪法规,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企业干部廉洁从业的纪法防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先后到新津街道、龙华街道、龙腾街道、龙湖区税务局、龙湖区法院、华侨试验区等单位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廉说家风》专题讲座活动6场次,为1000余名党员干部授课,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系好廉洁“安全带”,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培育廉洁家风,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读”经典,悟思想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以读书会的形式常态化举办“龙湖纪委监委清风悦读会”,每半个月举办一期,每期由5名党员干部就近期学习党史有关书目、文章,展开深入的学习研讨,通过畅谈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共同交流提升,在读中感、听中悟、议中得。至今以“学党史‘4本学习材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革命先辈故事,做红色基因传人”等为主题,举办了四期读书会,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学习的认知和把握,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热情。

  “唱”红歌,葆初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区妇联“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歌咏会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录制《国脉》MV,唱响红色赞歌,前往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取景,丰富红色内涵。党员干部从妈屿岛廉政长廊出发,寻访先辈的红色足迹,一路行经“民兵哨所、防空洞、革命树”等革命遗迹。在妈屿岛革命树下,党员干部们高歌《国脉》,用嘹亮高昂的歌声缅怀革命先烈,用真挚的情感唱出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忠诚信仰。通过唱响红色赞歌,为党员干部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了工作热情,今年上半年,区纪委监委立案件数同比上升91.9%,立案审查调查人数同比增长51.1%;其中大案要案同比增长50%,展现了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善作为、敢碰硬的政治本色。

  “做”实事,暖民心

  制定《区纪委监委关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整治。按照区委工作部署,打响疫情防控“5010”攻坚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疫情防控各类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持续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整改落实,并坚持一日一通报。截至目前,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92次,参加人数276人,监督检查单位341个,指出问题444个,印发通报42期,对通报后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3人。同时,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监督检查小组,对全区街道、村(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情况、常态化防控措施“六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精准聚焦并热心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巡察期间经多方协调,帮助新海街道七合村村民解决了1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难题。阶段来,区纪委监委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共对平安高考、防溺水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创文、环境污染治理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14场次,在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