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工作动态
率先作为闻令动 聚焦防控强监督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疫情不止,防控不息。在这场人民战“疫”面前,龙湖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率先作为,主动服务防控大局,切实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监督的具体行动上。截至目前,已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23场次,监督检查单位共471个次,发现问题578个次,印发专项监督检查通报共56期,对个别防控工作不严不实、通报后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予以谈话提醒3人,以强有力的监督和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闻令而动跟进监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5月底我省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群居性本地确诊病例的情况以来,龙湖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率先把监督重点聚焦到疫情防控上,迅速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方案,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抽调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跟上级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实时跟进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6月初,龙湖区接广州市通报,有一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住在辖区内外砂街道蓬中村,龙湖区迅速对该密接者闭环送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对其住宅楼封闭、终末消毒,并对其次密接者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部署,专项监督检查组和联系该街道的监督检查室“室组联动”,直奔现场对上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监督检查。随后,立即组织力量迅速奔赴各街道、村居,检查“网格化”和“三人小组”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从严从快、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责任。

下沉一线靠前监督

  “我们今天分为三个组,根据刚才分工的范围及检查内容实地检查,出发!”每天早上的汇总与任务分工例会结束后,随着专项监督检查组负责人一声令下,三个督查小组立即出发奔赴一线。

  区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疫情发生以来,委机关各监督检查部门、各派驻机构纷纷下沉一线,加强对各自联系的街道、部门落实防控责任的检查,做实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组则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收集资料、察看现场、走访群众和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防控一线,对人员值守、排查管控、落实措施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常态化通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形成工作闭环。

聚焦重点精准监督

  “我作为分管领导,疫情防控风险意识不强,麻痹大意,对建筑工地落实防控存在问题检查督促整改不到位,我作深刻检讨。今后一定增强责任意识,压实防控责任。”6月11日,区住建局一位分管副局长因某大型建筑工地落实防控措施不严、经“回头看”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在接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的谈话提醒时,做出上述的检讨。

  阶段来,针对全国多点散发局部突发、确诊及密切接触者人数呈蔓延式传播扩散的疫情风险,区纪委监委坚持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结合疫情形势的变化和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要环节、重要部位,突出排查在疫情防控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监督有的放矢、精准高效。通过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防控风险隐患,从严从紧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予以谈话提醒,严肃防控工作纪律。

慎终如始全程监督

  防控未止,监督莫松。“车站入口有没有安排专人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有没有检查来自南京、中山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月23日,区纪委监委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部署,在对全区124个村、社区和各类场所全覆盖监督检查后,带着这些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对车站码头等部位和农村、社区进行再覆盖监督检查,既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又注重发现新问题,高质量完成监督检查任务。

针对阶段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人员在疫情防控上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区纪委监委坚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围绕农村社区、基层哨点、车站码头、商场超市、冷链食品、建筑工地、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特殊场所各领域、各部位和健康管理、集中隔离、核酸检测、测温扫码、流调溯源、分类管控、疫苗接种各阶段、各环节,持续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将监督寓于服务保障之中,着力发现和纠正问题,全程督促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自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