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工作动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法路上探索勤——龙湖区纪委监委举办第七期“清风悦读会”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图片
  8月27日上午,龙湖区纪委监委举办第七期“清风悦读会”,以“如何做好纪法衔接”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曲宏参加活动,区监委委员佘敬东作点评讲话,委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委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在“清风悦读会”上,4位党员同志立足纪检监察职能,紧扣主题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的同志从纪法衔接的表现形式入手,就推动纪法贯通和衔接作了系统梳理。有的同志围绕程序方面内容,从调查手段灵活运用、调查审理有机对接、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和案件移送依规依法等方面进行发言分享,并抛出在实践中需要逐步探索的问题。有的同志结合自身经历,从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统一归集和树立“纪严于法,挺纪在前”两方面,对纪与法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有的同志认为纪法衔接应包括制度层面的衔接和实施层面的衔接,其中制度层面由国家制定相关规则,实施层面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职责。

  最后,佘敬东同志对4位党员同志的分享逐一进行点评,同时表示,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回答好怎么干、怎么通、怎么接三个问题。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要准确把握履职依据,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要准确把握工作内容,将查处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集于一身,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以勇于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不断推进龙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