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工作动态
龙湖区纪委监委以纪为笔 “执笔接续”巡察整改篇章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0xi4-fzqvvsa9543264.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2021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从政治高度对抓实巡视整改提出鲜明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承担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从严从实强化巡视整改工作。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以“严”把关、以“督”促改、以“案”促治,持续保持“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高压态势,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以“严”把关,深入检验整改成效。紧盯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三严”审核12个(村)社区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是严审原因分析。从深考量被巡察党组织态度是否坚决,是否认真从主体责任上找原因,是否体现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主动担当作为和攻坚克难精神。二是严审整改措施。从细检视整改措施是否精准有效,是否与巡察反馈问题一一对应,是否具体化、可量化,是否真整改、改到底。三是严审整改成效。从实检验整改成效是否明显,是否全面如实回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状态是否定性准确,整改情况是否见人见事、表述是否清楚完整。经审核,上述被巡察党组织基本能按照要求落实巡察整改,但仍存在原因分析不够深刻、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整改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对此,区纪委监委要求有关社区“回炉重造”,立行立改,务必真整改、改到底,如有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必将严肃问责。

  以“督”促改,强化日常整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并重,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一是列席巡察反馈会议。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组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列席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按照《关于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任务清单》,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日常监督内容,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的跟踪督促,推动巡纪监督融合。二是建立整改监督台账。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整改难点,细化整理发现的问题,坚持定期对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三是印发审核意见。从严审核整改情况报告,看该改的改了没有、改到位了没有,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了没有、制度漏洞短板补齐了没有,“点对点”出具审核意见。向相关街道印发了审核意见,要求切实担负辖区内社区监督职责,加强对有关社区落实巡察整改的指导督导,以有力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以“案”促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前移执纪关口,深挖问题根源,综合研判信访举报和巡察移交线索情况,从严从实查办案件。一是坚持以民为本。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严查处有关街道辖内社区集体资产因管理不当导致严重损失等涉民生问题,督促指导相关街道挽回集体经济损失、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收入,不断把案件查办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真正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坚持“靶向”施治。针对相关社区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少租多占等问题,“点对点”“一对一”制定并发出《监察建议书》,压实街道整改责任,要求街道对整改情况进行“一周一报”,视整改情况适时发出《提醒函》,防止整改打折扣、走过场。针对有关街道辖内工业区厂房被占用拆除等系列问题向该街道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完善集体资产巡查监管制度,规范对外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并依法依规追究集体资产非法侵占人相关责任;向区有关部门通报企业登记注册涉嫌资料造假、非法用地有关问题,通报有关工业区供用电管理安全隐患有关问题并移送相关资料。三是严肃执纪问责。针对有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执纪震慑效果,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作用,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