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廉政论坛
建设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方展文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的章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政治机关,必须率先垂范,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以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努力开创纪检监察事业新局面。 

  新时代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和“纪律部队”,毋容置疑地应该成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楷模,务必在干部队伍中发挥模范作用。当前,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作风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一些同志的思想和行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工作马虎应付,扯皮拖拉,得过且过;有的缺乏担当精神,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作风飘浮,热衷于作表面文章,缺乏求真务实精神;有的不思进取,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心不足,缺乏创新精神;有的自由主义和好人主义存在,甚至违背原则,以权谋私,等等。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防止“灯下黑”。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充分认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结合监督执纪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贯彻好,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一份自信,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行动上真正落实。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凝聚奋进力量,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初心诠释忠诚,全心竭力为党执纪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新时代前进的步伐,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不断地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经得住各种诱惑。要始终对党忠诚,全心竭力地为党执纪。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对党忠诚的品格。必须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标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保持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带头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满怀信心。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放松、不停留,忠实履职,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切实维护党章党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严肃性。带头增强纪律观念和大局观念,坚决支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服从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职责警醒干净,秉公用权恪尽职守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执纪监督,是纪律检查机关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纪律执行,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一)注重品行培养,保持高尚情操。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操守,重品行,时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品行端正、情趣健康、胸怀坦荡、心灵干净。

  (二)坚持依规履职,严格廉洁自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权力观,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自觉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权力。结合监督执纪工作实际,就是要做到严格依规执纪,严格依纪办案,做带头依法办事的模范;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做带头弘扬正气的模范;就是要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规范审查纪律,自觉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威信,做带头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自觉接受监督,有权不可任性。有权不可任性、有责不可轻怠,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时,如何正确行使线索处置、执纪监督、执纪审查、问责处分等权力,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必须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执纪者更要接受纪律约束的意识,完善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做到恪尽职守,秉公用权、廉洁执纪。

  三、使命呼唤担当,强化责任夯实能力

  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回应党内和群众期盼,要求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给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规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务必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夯实能力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一)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抓执纪。监督执纪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履行党章规定主要任务和职责的主要方式。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监督执纪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要求将更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的自觉性,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用准用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执纪。要敢于直面矛盾,重点解决不想查案、不会查案和不敢查案的问题,增强监督执纪工作的责任担当,做敢于担当的表率。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压倒性的态势,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

  (二)夯实能力担当,提高水平善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新时代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执纪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建设。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的重要举措,紧盯监督执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破解制约执纪审查能力的瓶颈。结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机构人员转隶和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的整合,加强执纪执法、纪法衔接的培训学习教育,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使改革整合后的干部队伍既精通纪检监察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的业务,又熟悉职务违法以及涉嫌职务犯罪的调查业务,掌握经济、法律和现代科技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执纪执法的政策法律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增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注重领导班子建设,选调政治觉悟高、职业道德好、业务功底实、综合素质强的干部,充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真正把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善作为,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使干部队伍的建设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改进监督执纪方式方法,科学设定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办案流程,增强依法依纪文明安全办案和风险管控能力,增强监督执纪工作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使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更加适应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监督执纪的客观需要。  

  作者单位职务:中共汕头市龙湖区纪委常委 正科级纪检监察员

  (2017年12月12日在《汕头日报》发表

  2018年在《汕头社科》第一期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