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廉政论坛
【“一把手”谈党风廉政建设】龙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 陈小群:强化责任意识 坚守政治担当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图片

  我区首部原创反腐败微电影《守护》播出后,迅速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发了热烈的学习讨论,“守护”既是一份承诺也是一份嘱托,它彰显了我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作为党组书记,必须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立足我局实际,突出“1234”工作法,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聚焦“一个思想”。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树立人民情怀办好人社本职工作,坚持“小切口大变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好差评”行动,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深入提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效、全力促进就业创业、人才引进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压实“两个责任”。突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年初有部署、季度有研判、平时有重点、常态有检查的责任落实机制,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人社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作为“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坚守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听取汇报、定期抽查和突击检查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加强人社领域重点业务及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的水平。全力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积极推动监督互通、业务互动。

  推进“三不目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扎实“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涵养“不想腐”的廉洁文化。突出监督执纪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围绕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使用、职称评审、事业单位招聘、职业技能鉴定、劳动监察执法等人社重点业务及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内部权力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

  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督查,努力营造依法从政、依规办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手,廉洁自律,时刻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