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龙湖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违规发放补贴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1-05

  龙湖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违规发放补贴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近日,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3起违规发放补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原外砂镇华埠村委会主任陈泳彬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2016年至2018年期间,原外砂镇华埠村违反规定,以节日补贴、防暑降温补贴、加班值班补贴等名义向村“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补贴。时任华埠村委会主任陈泳彬决定发放补贴并在相应现金支出单据上审核签名,对上述问题应负直接责任。2022年1月12日,陈泳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补贴已退缴华埠村委会。

  二、原新溪镇八合村党总支书记谢松何和村委会主任谢明秋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2013年1月、9月和2014年期间,原新溪镇八合村民委员会巧立名目,违反规定以“全年补足2个月工资”等名义重复发放资金给该村“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时任八合村党总支书记谢松何和村委会主任谢明秋对上述问题应负直接责任。同时,谢松何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24日,谢松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谢明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上述津补贴已全额退还该村。

  三、龙祥街道夏桂埔居委会原主任纪式伟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2018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夏桂埔社区居民委员会(下称“夏桂埔居委”)巧立名目违反规定发放津补贴给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及党委各分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小组长。时任夏桂埔居委主任、财经负责人纪式伟在上述款项现金(费用)支出单据审批意见处签写“同意支付”并签名,对此问题应负直接责任。2022年7月22日,纪式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退回夏桂埔居委。


  通报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显性“四风”问题明显减少,但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以上典型案例表明,少数党员干部“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 在违规发放和领取津补贴中巧立名目、打“擦边球”,将“集体研究”当作“免责金牌”,是典型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必须从严从快查处。

  通报强调,元旦、春节是乱发津补贴的高发时期,也是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更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成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反“四风”、树新风、出实招、抓成效,切实把能力作风提升攻坚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以高质量服务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易发多发问题,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严查快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绝不姑息,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湖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