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多方联动促整改 监督贯通见实效
—— 龙湖区委巡察机构多措并举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整改落实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直接决定政治巡察的实际效果。近期,龙湖区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联动监督巡察整改新模式,整合多方力量加强审核把关、指导督办,督促被巡察单位逐条逐项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区委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完善整改审核流程,多方联审层层把关。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有关要求,探索建立各单位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由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区纪委监委有关监督室(组)联动联审的会商机制。近期区委第九轮巡察3个月集中整改期结束后,各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报告由巡察办组织多方审核,对各单位报送整改材料存在整改内容不完整、出台措施不到位、材料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由巡察办集中汇总后退回整改。通过“联动联审”,第九轮巡察的11个单位中退回市第二建筑设计院等5个单位材料进行补充整改,有效压实责任,细化完善措施,提升整改质量。

  加强联动监督力度,推动巡察“二次整改”。在“联动联审”基础上,由巡察办、巡察组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资料、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会诊”。8月18日至20日,联合指导组对区委第九轮巡察的区城管局、新津街道以及辖区内村(社区)的整改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指导,逐条逐项研判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督查中发现11项问题整改存在不足,指导组现场提出深化整改的意见建议,督促被巡察单位组织落实“二次整改”,坚决杜绝纸上整改现象发生。

  强化日常联动监督,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多方监督合力,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针对村级巡察整改的薄弱环节,压实街道党工委责任,督促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村级巡察整改的指导和监督把关,提升整改质量。近年来共推动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制度规范351项,并通过开展3轮巡察“回头看”和3轮次整改情况监督指导,持续形成震慑作用,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目前,六届龙湖区委前九轮巡察及对村(社区)巡察共反馈面上问题1888个,整改完成1798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5.2%。下来,区委巡察机构将进一步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深入整改,巩固巡察成效,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真正用巡察整改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