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强化巡察对标对表 同心合力提质增效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为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有效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龙湖区委巡察机构坚定政治巡察定位,以巡察上下联动为契机,与市委巡察同步巡、共赋能、提质效,共同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

  向上对标,在“同步巡”形成共识。龙湖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主动接轨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围绕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区委“能力作风提升”的主题开展巡察,在巡察对象、巡察重点等方面与市委巡察保持步调一致,对人社、水务、城市管理、政数服务四个领域开展“同步巡、系统巡”,在同一纵向同频共振、同一领域中同向发力,确保与市委巡察在工作内容和重点上保持联动,实现工作重点一致化,发挥巡察上下联动最大效应。

  培训联动,在“共赋能”齐头并进。龙湖区委巡察办积极对接上级巡察业务培训,在开展“同步巡”的同时,组织区委各巡察组参加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动员培训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第四指导督导组工作意见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推进会和市委巡察“营商环境”专题辅导会,与上级巡察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理念、明确巡察提升方向、同步规范巡察工作要求、深入了解上级巡察工作重点,对我区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交流互促,在“提质效”同向发力。为进一步提升本轮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对标对表市委巡察方式方法。龙湖区委巡察办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对接市区两级巡察组,围绕本轮巡察重点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市委各巡察组组长从政治责任查找问题根源、从政治立场指导研判问题,从人民立场感受群众所需。通过向巡察同一领域的市委巡察组借鉴经验、交流心得,区委各巡察组更加坚定政治巡察定位,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政治高度、拓宽了发现内在政治问题的思路。

  下来,龙湖区委巡察机构将继续坚持上下协同思维,紧紧围绕政治巡察目标定位,探索巡察上下联动新模式,不断深化联动监督成果运用,切实推动政治巡察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