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2022年汕头市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分享会暨汕头市方志驿站揭牌仪式举行
  • 2022-08-12 16:02:50
  • 来源:汕头史志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更好服务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4 日上午,汕头市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分享会暨汕头市方志驿站揭牌仪式在汕头市购书中心举行。活动由汕头市地方志办公室牵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港澳事务局、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

    图片

      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牵头多家省直单位打造的爱国爱乡振兴乡村的一个常设项目,是地情调查与思政教育、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地方志品牌活动。自2017年活动开展以来,汕头市、区(县)地方志办公室等部门积极联动开展,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教师、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深入汕头乡村调研,以微视频、调研报告、图片等多种形式记录汕头乡村历史文化、精神风貌、建设成就,推动汕头地方文化换发时代风采,赋能乡村振兴建设。五年来共组织发动大专院校、中小学、社会团体等62个单位,约几十万人次参与,收到微视频、调研报告、图片等各类作品427件,多个项目在全省评比中获奖。

      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庄怀在会上致辞并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高度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自身专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岭南文化进校园”等,加大对活动的支持保障;各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做好活动的综合协调、技术指引、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多彩乡村百村(校)行活动,推动活动在各地校园、乡村广泛开展。历届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者代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陈锦莹、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吴晓琪和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报告类一等奖获得者潮阳区海门镇政府黄佳燕分享了经验做法。

      分享会上还展播了汕头市历届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分获奖优秀作品,并举行了汕头市方志驿站揭牌仪式。

    图片

      汕头市方志驿站是集展示、阅览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本次揭牌的汕头市方志驿站设于汕头购书中心1楼,是我市建设的首个方志驿站,展示有近年来全市史志部门编纂出版的一批地情书籍,并有省地方志办赠送的《广东历代方志集成》近200册,内容丰富,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极具价值。下来,市地方志办将继续牵头建设一批方志驿站,推动地方志走出“深闺”,走向千家万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史志文化需求,为汕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