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党史廉洁故事讲你听】人民公仆许士杰
  • 2022-12-09 10:48:30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史志
  • 【字体:
  • 图片
    人民公仆许士杰

      许士杰(1920 -1991)是广东省澄海县人,1938 年1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潮汕)铁路线工委副书记、普宁县委副书记、潮澄饶平原县委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澄海县委书记、海南区党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等。1987年9月后,任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6年,《南风窗》杂志开展“评选广州地区十大杰出公仆”活动,以问卷征询人民群众对广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意见。为了提升群众的评议价值,让活动更具现实意义,主办者希望市主要领导也能参与其中,成为被评议的一员。《南风窗》的记者向时任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大胆陈述组委会的要求后,得到了许书记的支持。他表示,民办的活动要尊重民意,人民的干部由人民评说。一场由民众主导的干部评选开始了。

      群众并非到了评选活动才知道许士杰的。自他担任市委书记以来,他办公室的大门总向着群众敞开。他讲政治、敢拼搏、爱人民,既清正廉洁,又有人情味,早就是广州市民心中的好公仆。

      许士杰是个廉洁的干部。每次下乡,他都说“饭菜简单些,一些青菜就行了”。有一次下基层,县委领导陪着他用餐。上了两个菜后,许士杰就明白事先打的招呼没用。基层干部的难处是切实存在的,一些领导说一套做一套,已经把基层干部吓怕了、害苦了,他们宁愿搞丰盛些,顶多是“下不为例”。怎么办?严厉训斥一通,还是将就过去?这两种都不是许士杰的风格。待到上了第四个菜,许士杰站起来和颜悦色地对接待的同志说:“这就够吃了,请不要再端上来了。”就这样,他很巧妙地让基层的同志明白了自己的原则,同时又不让他们难堪。对此,基层的同志既感激又佩服。

      1983年11月,许士杰带领广州考察团去美国、日本、香港等地考察。出发前,许士杰对随行人员说,这次考察虽然是应香港邀请,一切费用由他们提供,但人家的钱也来之不易,对方越是慷慨大方,我们越要节约。在他的以身作则和严格要求下,考察团住的是普通旅馆,吃的也十分简单。有一次在日本吃早餐的时候,一位同志看那里的煮鸡蛋又大又白,提议每人吃一个,结账时发现一个鸡蛋400日元(折合当时人民币2.8元),许士杰为此深感不安,屡次说“我们国内的鸡蛋一个才一角多钱,为什么一定到这里吃煮鸡蛋。”

      许士杰任广州市委书记时,很长一段时间外出都坐面包车。有几次他因车子简陋被保安人员拦截,他们根本没有想到,坐在车上的那位衣着朴素的长者就是广州市委书记。对此,许士杰曾写下了《换车记感》一诗:“以新卧车换旅行车,却给司机带来麻烦,感慨殊多,遂作此首。君家食有鱼,弹铗已有车。何来换车热?我改乘大舆。岂嫌卧车小?车大德不孤。舱长可容物,座高视野舒。人多尚可挤,人少绰有余。我坐此车颇悠悠,司机由此有新愁。酒家车大不让放,宾馆只许停外头。虽有泊车位,专为卧车留。司机有委屈,吵架又怕羞。几经费口舌,对我可从优。我既纳罕又费猜,如斯规矩信奇哉!岂因车大乘笨客?未必车小载英才。司机劝我换卧车,我劝司机休介怀。”诗作既幽默风趣,又蕴含着一个共产党员,一位人民公仆的廉洁本色。

      1986年9月6日,历时三个月的“杰出公仆”评选活动以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军人、武警、干部、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组成的百人评议团每人一票的方式,从经过层层筛选的15名候选人中选出十位“杰出公仆”。在律师的鉴证下,评议团进行无记名差额选举,许士杰以最高票数名列榜首。

      第二天,一支由普通老百姓组成的颁奖车队,带着彩旗、醒狮、锣鼓和人民的心意,分别给“十大公仆”颁奖。当人们来到许士杰办公室时,这位老游击队员站在那幅巨大的广州地图前面,神情庄重地恭候着人们。一位同志向他宣布:您光荣当选为广州杰出公仆。一名学生认真地把纪念奖章别在市委书记的胸前,一名武警战士双手把大红的获奖证书送给他。许士杰当即作了简短而严肃的答词:“我将把这崇高荣誉作为人民的鼓励永远记在心中,做一个真正的人民公仆。”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