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龙湖红色资源选介——蓬沙书院
  • 2022-12-22 10:27:25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 蓬沙书院

      ——澄海县五区(外砂)农会及党支部旧址、澄海县青年抗敌同志会外砂区分会会址

      蓬沙书院,又称文祠,是澄海旧时兴学育民教化的场所。蓬沙书院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占地面积2174平方米,为清代潮州总兵方耀在外砂清乡时所倡建。蓬沙书院和方公讲院两院相连,是潮汕地区现存较完整且面积最大的书院,建筑规模列澄海明清七书院之首。

    图片1.png

     蓬沙书院全景

      1926年初,澄海创建了地方的党团组织——共青团澄海支部和共产党澄海支部。澄海党组织成立后,促成了地方国共合作局面,推动了澄海农、工、学、妇等群众运动的发展。澄海县所属各区相应成立支部,同时成立农会。1926年5月,中共澄海支部改称中共澄海县特别支部。特别支部成立后,即在7个区农会设立党支部或小组,五区(外砂)农会成立中共特别支部,辖大衙党支部和南社党支部,农会及党支部均设在蓬沙书院内,魏兆梁任特别支部书记和农会特派员。

    图片2.png

     蓬沙书院正门

      1937年9月18日,澄海县青年救亡同志会在澄城沟下池扬祖祠成立,1938年初更名为澄海县青年抗敌同志会,成员由原来以教师、学生等知识青年为主体,逐步扩大至工人、农民、店员等中下层爱国群众。1938年8月,澄海城召开澄海县青年抗敌同志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随后成立外砂区分会,分会负责人高梧清,会址设于蓬沙书院。澄海青年抗敌同志会外砂区分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进步青年宣传抗日救亡,动员青年奔赴抗日前线,会员李克干、蔡顺宜、蔡子明、蔡秋林等人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成为中共党员或抗日游击队员,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图片3.png

     蓬沙书院后花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蓬沙书院曾作为蓬砂职业学校校址。1949年初,蓬砂职业学校团支部组织团员邮寄革命传单和警告信给外砂警察所及各乡的反动人物,宣传革命形势,并将了解到的国民党区党部的活动和武器装备等情况,及时报告地下党组织。

    图片4.png

    蓬沙书院右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20世纪80年代,蓬沙书院为上蓬区及外砂党政办公室所在地。

      2000年,蓬沙书院被原澄海市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该书院被公布为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