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蔡氏家庙——澄海县五区(外砂)大衙农会旧址
  • 2023-01-05 10:53:55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 图片1.png

    蔡氏家庙正门

      蔡氏家庙建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重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占地面积453平方米。为“单背剑”建筑格局,有厚重的石门楼,原为大衙蔡氏宗亲的大宗祠。

      1926年初,澄海党组织建立后,澄海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大衙村民众积极响应,成立五区(外砂)大衙农会,会址设在蔡氏家庙内,时任澄海县五区农会常务执委的蔡蔚为农会负责人之一。1926年5月,中共澄海支部改称中共澄海县特别支部,并在农会基础较好的大衙村等地建立党支部,隶属澄海五区特别支部所辖。

    图片2.png

     蔡氏家庙外景

      1927年4月10日,澄海发生“四·一〇”事件。澄海国民党右派包围农会和工会,残杀共产党人,拘捕部委书记林灿和县城各中学革命师生四五十人,在澄海县制造白色恐怖。4月15日至5月中旬,澄海县部委和县农会在地委领导下,全县举行武装暴动,反击国民党右派。参与暴动的各区党团员和农军、农会会员共数干人,其中,四区鸿沟和五区大衙、南社各几百人参加。暴动一开始,农军即控制水陆交通、渡口,封锁县城和樟东两大封建堡垒,同时收缴农会控制地区警署和民团的枪支、弹药,向豪绅富户强借枪支、粮款,解决农军经济问题。由于当时党组织刚建立不久,缺乏革命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暴动时各区各自为战,未能实施统一指挥和行动,同年7月暴动遂告失败。

      解放战争时期,大衙村成立地下民兵连,民兵人数增扩至近百人,由于人数增多,部分民兵活动在蔡氏家庙内开展。

      1949年4月,汕头学警中队70余人在队长卓积基的带领下,途径大衙,准备奔赴凤凰山革命根据地。4月15日,大衙村地下民兵在中共地方领导许士杰、余锡渠、李树民等同志的指挥下,秘密迎接起义队伍和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四支队进驻大衙,并将部分人员安排在蔡氏家庙临时驻扎。南社一乡公所丁发觉大衙村当夜有一批外人进出,遂密报县联防大队。大队即派军警300多人包围大衙村,该村保长、乡绅等人出面搪塞,缓和局势,避免了一场风波。队伍在林正昭、余锡渠、余锡希等人及大衙地下民兵的护送下,顺利过境到凤凰山革命根据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蔡氏家庙一直作为大衙村党支部、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组织学习、开会、活动的场所。1993年10月,大衙村被广东省民政厅确认为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

      1990年、2011年,蔡氏家庙两次进行翻修,内部结构保存完好,现成为传统节日庆典祭祀活动以及老年人协会活动场所。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