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2022年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总结
  • 2023-01-18 08:31:39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   今年以来,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史和地方志的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服务全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史志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能作用,为实现龙湖建设区域文化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情况如下:

      一、秉持精品意识,出版《龙湖年鉴·2022》

      2022年,围绕省、市关于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出版”的工作要求,我办抓早抓主动,及早谋划《龙湖年鉴·2022》编纂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编写《龙湖年鉴·2022》大纲,开展组稿、编纂等工作,至12月,汕头大学出版社已批复《龙湖年鉴·2022》公开出版书号。此外,完成撰写《广东年鉴·2022》《汕头年鉴·2022》区县条目中的龙湖区篇章,提供文稿约1万字。

      二、开发地情资源,出版《龙湖区情手册·2021》

      为加强地情研究,让史志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办经过多方筹备和努力,于7月份出版发行《龙湖区情手册·2021》。该书简要记录了龙湖区的地理、物产、建置沿革、历史文化、侨乡侨情、组织机构和党派团体、行政区划、各街道及自然村落特色以及2021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该书是一本简明实用的区情工具书,起着存史资政的作用,并为社会各界便捷、全面地了解龙湖区情提供权威性的资料。

      三、开展“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办广泛发动,积极组织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我办负责。制定《关于印发2022年龙湖区“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并发送全区各单位,将活动方案发布在“龙湖视窗”微信公众号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上。8月4日,市地方志办在购书中心举行的汕头市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分享会,指定由我办介绍龙湖区乡村振兴和开展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经验。今年的活动,我办还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区党政办系统“展翅计划”的实习大学生调研采风,拍摄作品。活动中,区地方志办共报送作品37份,其中书法8份、国画1份、诗歌8份、微视频5份、摄影作品12份、调研报告3份,报送的作品数量为历年之最。经省评选,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龙湖区作品获得诗词三等奖1份,书法三等奖2份。

      四、推动中华名村志《大衙村志》编修,夯实龙湖文化底蕴

      2020年,龙华街道《大衙村志》成功申报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汕头市首部列入中国名村志编修文化工程的村志。2021年,龙湖区大衙村志编纂委员会成立,编纂委员会下设编辑部,正式启动村志编纂工作。2022年,《大衙村志》已完成资料收集和初稿编纂,进入核稿和提升文字质量阶段。

      五、加强党史、方志文化宣传推介,推进史志文化发展

      一是广泛设立汕头方志驿站、龙湖史志阅读角。区地方志办在龙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汕头方志驿站;在龙腾街道天禧社区、鸥汀街道旦家园社区、龙湖区图书馆设立龙湖史志阅读角。截至目前,全区有方志驿站1个,龙湖史志阅读角5个。另外,区地方志办在区政府办公大楼设置《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宣传栏,并结合相关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地方志工作的知晓度。

      二是开展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拍摄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区地方志办积极配合上级拍摄《龙湖印记》系列视频6部,提供公众号宣传推文,宣传龙湖地情,讲好龙湖故事,从地方志角度鲜活展示龙湖区相关街道村落历史、文化、地理、物产、民俗方面的独特印记。《龙湖印记》系列视频将根据省的工作安排,在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广东省情网、腾讯、抖音、爱艺奇、新浪等诸多网络视频平台播放。

      三是宣传龙湖红色资源。在9月30日区党政办研习班(第十期)和10月8日区党政办班子扩大会议上,区史志办组织有关同志为与会同志讲述新中国成立前龙湖地域的革命故事和红色印记,宣传龙湖地域的红色资源,加深与会同志对龙湖地域红色革命遗址的认识。同时,区史志办还向区妇联、龙腾街道提供龙湖区革命遗址的图片和简介等基础性材料,对宣传单位制作的党史题材宣传栏进行把关审核。

      六、做好各项常态化工作

      一是推进地方志数字化工作。2022年,区地方志办继续推进互联网+地方志工作。在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中设置“龙湖史志”专栏,全年累计发布相关信息及新闻报道22条;在“走进龙湖”专栏设置行政区划、地形地貌、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民族宗教、人口概况、经济发展、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子栏目,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更新内容;在广东省情网及时上传历年出版的《龙湖年鉴》;在龙湖视窗微信公众号、大美龙湖抖音号等新媒体上经常性推送龙湖区的史志工作新闻。

      二是做好资料年报的收集整理。按照省、市要求,龙湖区于2013年7月启动资料年报收集整理,全区各单位编写自2004年以来的资料年报,每年一卷。2022年,区地方志办制定资料年报验收进度表,落实人员负责资料年报收集整理工作,对以往年份欠缺的资料年报组织进行催收,并按时间和单位对资料年报进行分类建档保存。

      三是完成上级、同级单位的史志咨询任务。区地方志办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龙湖区外砂街道的宣传报道,向“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提供龙湖区图片展示龙湖特色,推送《广东汕头龙湖》文章展示龙湖工业园区发展情况,校核《广东革命遗址大博览》龙湖区革命遗址内容;为市民政局出版的《汕头市标准地名词典》校核龙湖区内容,完成市地方志办关于《广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供稿任务,完成“潮汕橄榄菜”“潮汕贡菜”“鸥汀朥粕粥”“妈屿岛”“外砂纺席”等多篇文稿的撰写;为区委宣传部校核《汕头市各区县文物古迹(龙湖区)》有关内容,并协助该部开展“博物馆里的课堂”主题征文活动,为区委统战部校核龙湖区发送香港龙湖同乡会的宣传资料等等。

      四是开展赠书活动。开展《龙湖区志》《龙湖年鉴》《龙湖村情》《龙湖之美》《龙湖大事概览》《龙湖红色资源》等赠书活动,书籍赠送给全区各单位及各街道,包括赠予各中小学、民办学校以及汕头市各图书馆,并与省内同行进行年鉴和志书的交流交换。

      五是做好2022年龙湖大事记的编撰工作。谋划编撰《龙湖大事记》,力争全面、真实地反映2022年度龙湖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大事、特事、新事、要事等,注重反映2022年龙湖区具有重要社会价值和资料价值的题材,包括龙湖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领导机关关注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新闻媒体报道的焦点等。

      六是积极参加全区各项活动。包括参加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义务劳动、爱国卫生城市义务劳动、交通志愿者、督促新冠疫苗接种、扶贫济困和爱国教育日等。

      汕头市龙湖区委党史研究室
    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2022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