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检察建议织好渔业资源保护网
2020-01-14
本网

  近日,龙湖区检察院针对非法捕捞多发现象向广东省渔政总队直属一支队发出加强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力度的检察建议,该支队接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龙湖区检察院办理了犯罪嫌疑人谢某文等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一系列案,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当前仍有多数渔民法律意识薄弱,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惜铤而走险进行非法捕捞作业,严重影响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破坏海洋渔业资源。针对这一问题,龙湖区检察院经研究后于2019年12月向广东省渔政总队直属一支队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年不间断通过多种方式向渔民开展刑法、渔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切实教育渔民依法捕捞,同时要在开展日常例行巡查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把支队常规检查和群众举报突击检查相结合,把单独行动与部门联动相结合,重拳打击禁渔期作业、非法电鱼等违法犯罪行为。

  广东省渔政总队直属一支队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针对建议内容进行研究部署,并立即将相关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各地方渔政支队、大队加强普法工作,同时撰写《致渔民朋友的一封信》、印制典型案例宣传手册并向渔民和渔区群众发放。二是持续开展渔业执法监督和专项执法工作,牵头组织粤东辖区各级海洋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重点港口重点海域的巡查力度,保持对电炸毒鱼、禁渔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海洋与渔业管理秩序稳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