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施工关键期!龙湖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刷新“进度条”
2023-12-05
南方+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时至12月,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纷纷进入冲刺关键期。走进汕头市龙湖区,各重点项目建设抢抓施工关键期,纷纷按下“快进键”,抢时间、赶进度,向着年度既定目标全力冲刺。

  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压舱石。今年来,龙湖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集中精力抓项目,更大力度促投资,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龙湖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4.47亿元,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04亿元,增长9.3%。

  每天百名建设者坚守一线

  连日来,在龙湖区重点项目“非遗工园”项目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图片
“非遗工园”项目现场

  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刘韵洁介绍,该项目主体结构于今年9月3日顺利封顶,正在进行内外墙批荡、安装风管、水电线路等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了总体计划五成,按全年度计划顺利进行。

  据悉,“非遗工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一栋13层厂房,由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有限公司开展建设,计划投资近亿元,今年已投资5000多万元。

  该项目建成之后,将以古建筑大木作、小木作制品制造为主,打造集园林景观、非遗博物馆、非遗体验基地、古建筑非遗教育中心、古建筑研究中心、非遗文创基地、非遗技艺工场于一体的产学研基地,充分展示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

  “为了抓进度保工期,项目已开足马力,每天近百名建设者坚守一线,确保工期按照总进度计划正常进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刘韵洁说,项目报建等方面得到了龙湖区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当前正处于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下来将继续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全链条“管家式”服务保障项目

  同一天,汕头市美宝制药有限公司现代中药制造研发及配套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是龙湖区现代产业项目,主要生产药准字号产品湿润烧伤膏及其他化妆品类护肤品。

图片汕头市美宝制药有限公司现代中药制造研发及配套项目

  “目前,工程已进入施工的关键阶段。”该项目总指挥董海介绍,项目自今年2月开工以来,严守工程质量底线和施工安全红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在农历春节前封顶,计划明年11月完成建筑验收,2025年中立体仓库投入运营,试生产半年后,于2026年初正式投产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24.75亩,主楼12层,建筑外立面则采用美宝公司的经典烧伤膏包装“三色线”。竣工投产后,将迎来年产能1.2亿支,50亿元产值的规模。此外,新项目落成后将作为糖尿病足等适应证治疗药膏的研发基地,填补该治疗项目在业内的空白。

  “在龙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按照工期计划完成任务。”董海表示,龙湖区全要素保障项目顺利进行:该项目开工之前,不到一周就通过施工图纸会审,并提供全链条“管家式”集成审批服务,立项、施工等各节点审批无缝对接、压茬推进,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董海说,“下来我们将加班加点,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倒排工期计划,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大协调、督促力度,做好项目建筑后期设备调试、装修预案等工作,争取项目尽早投产,为龙湖区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以项目提升带动发展

  前三季度,龙湖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4.47亿元,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04亿元,增长9.3%。其中,“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实现产值286.60亿元,占全区规上产值比重70.9%,产值同比增长8.9%,快于全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龙湖经济能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工业的作用不可或缺。在此过程中,重点项目为工业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今年以来,龙湖区坚决落实省市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增实力,强化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贡献龙湖力量。

图片抢抓施工关键期,按下项目快进键

  记者从龙湖区获悉,前三季度8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8.26%,达到时序进度。同时,全区上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也收集了不少意向企业及项目,这将成为龙湖未来增长的强势后劲。

  在日前召开的全区三季度经济分析会暨全年工作推进会上,龙湖对推进项目工作再提标、再提速、再提效——会议强调,要扬长补短、重点突破,深入研究本地资源优势、产业方向、市场预期,精心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优化整合各类工业区,突出抓好投资进度和责任落实,形成特色鲜明、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以项目提升带动发展增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