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街道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28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办事处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津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区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不断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2年,新津街道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全面公开组织机构、信息公开指南、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全年在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11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领导班子及其分工2条、财政预决算2条、公告公示10条、工作动态102条、其他文件2条。截至2022年12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做好全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收到区政府办公室交办或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

   (三)对政府信息进行管理的情况。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二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做到信息及时更新。三是进一步落实街道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意识形态审核,在发布工作信息和新闻稿前,由有关部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共同把好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和文字关。同时,要求各社区居委会严格按照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村务、居务公开要求,结合居委自身实际,参照街道“三审三校”“先审后发”程序进行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内容准确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情况。一是加强对街道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日常维护和常态化监管,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整改涉错敏词、泄露个人信息的问题,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逐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主动做好宣传,进一步推广“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的应用,加强日常维护,出现故障及时联系维修,确保“粤智助”正常运行,为“数字政府”服务基层增添动能。三是继续加强“三资”管理平台的使用,将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通过平台进行及时、全过程公开,实现“三资”管理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开展政务新媒体摸底排查工作,经排查,不存在以新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开设的第三方平台政务新媒体账号。

   (五)监督保障的情况。一是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内部监督,街道以机制建设为保障,阳光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相关事宜,分管领导、业务具体负责同志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培训。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不定期发布提醒,规范宣传信息群的信息发布,加强街道信息员队伍建设。二是在《龙湖区新津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地址和联系方式,提供了监督方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三是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新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信息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4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提供信息质量不高、数量不够,造成政务信息更新时间不及时,质量不够高。二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回应不够。三是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对相关业务领域专业知识掌握不足。

   (二)改进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街道将根据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三审三校”制度,突出抓好信息发布政治审核,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政治性表述不当的情况发生。

       二是进一步加强街道政府门户网站的运维管理,做好信息公开栏目日常维护,加大自查自纠力度,确保政府网站规范达标;强化信息梳理,街道党政办进一步加强与各部室的沟通协调,重点关注各部室工作事务的发文情况,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多样性、全面性。

       三是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尤其是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民生公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等群众关心度较高的领域,更新和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焦点问题信息等。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相关附件